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南粤重规模更要质量 ——访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分析师奚溪

日期:2022-07-2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慕悦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2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能源发展 分布式光伏

2022年是光伏平价元年,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2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87万千瓦,是集中式的两倍。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光照丰富,工业制造业发达,具有发展分布式的产业环境和屋顶资源。2022年一季度,广东光伏新增装机79.3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69.5万千瓦,贡献了87%的新增装机量。

整县推进背景下,分布式光伏迎来了多样化的开发、建设以及运营模式。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提升光伏发电规模,到2025年实现新增光伏装机20吉瓦,其中,更将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面对崭新的挑战和重大的发展机遇,广东市场如何加速破局?围绕此问题,本刊专访了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分析师奚溪。

(奚=奚溪,能=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广东省是我国未来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潜力地区,但同时发展呈现放缓趋势,如何理解广东分布式光伏的潜力与现实?

奚:近几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发展放缓主要受到光伏产业逐渐补贴退坡的影响,但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再考虑到广东省电力需求大、地方政策环境友好等优势,分布式光伏在广东未来的发展潜力可观,与近年短期内的放缓并不矛盾。

近几年的放缓是相较于“531新政”前发展态势迅猛而言。早期分布式光伏发展主要由国家及地方补贴带动,在政策利好时开发了大批户用及工商项目。而“531新政”限制了每年新增分布式光伏的总规模,同时开始光伏补贴退坡,大量削减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项目的发展。虽然新政对光伏行业带来震荡,但退补等限制间接淘汰了快速发展时混杂其中的低质量项目,为光伏产业整体的高质量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未来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潜力同样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广东并非最优质的太阳能资源地区,但其经济结构和政策环境都十分有利于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

从经济结构来说,广东省是制造业大省。一方面,适于安装分布式光伏板的屋顶资源丰富,同时安装光伏板还可给厂房带来降温等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发达的经济,包括使用中的大量厂房导致广东工商业和居民用电需求高,电价相应较高,可以给分布式光伏带来更大收益空间。

从政策环境来说,尽管国家光伏补贴退坡,广东省仍保有并推进直接或间接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同时在国际政策影响下,出口商品也经常对绿电有较大需求,整体环境有助于分布式光伏发展。

能:在国家层面上,我国一直都没能出台关于分布式光伏建设的规范标准,这就导致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不规范、运维困难,最终电站整体质量与发电效益低下。伴随整县推进,对于破解我国分布式光伏“裸奔”发展、“有量无质”的困局,基于您在广东的调研经验,有何建议?

奚:前面提到,光伏补贴退坡虽然短期内给行业带来震荡,长期来看对淘汰低质量光伏项目有重要作用。由于光伏项目成本不像火电成本受业主不可控的燃料成本影响,同时光伏板的清洗维护又直接影响到发电效率,所以在没有宽松补贴政策的情况下,只有高质量的光伏项目才能保证发电效益,确保项目投资回报。

同时,与分布式光伏产业相关的政策标准也开始逐渐问世。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集中运维技术规范》,对分布式光伏运维产业有重大意义,可鼓励产业良性发展。另外,各地对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相关政策要求,也更加明确了光伏在绿色建筑应用场景中的作用。这些标准长期来看,可以帮助光伏产业摆脱“裸奔”困境。

政府层面发展标准离不开产业的直接支持,因此,鼓励产业协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在政府出台标准前,应鼓励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制定和提升内部标准,并为标准制定出谋划策。随着光伏产业逐渐成熟,产业内分工将更加细化,用户需求逐渐演化及清晰,由了解项目具体实施情况的从业者引领行业标准发展将有益于产业健康发展。此外,产业协会可以作为平台,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分享技术、培训、市场、融资信息和数据等,共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能: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角度看,“分布式+储能”未来是趋势之一,您曾建议分布式光伏加强同储能的结合。那么,对于储能的成本由谁来承担,如何收回成本的问题,您有何建议?

奚: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其中提出“以配建形式存在的新型储能项目,……鼓励与所配建的其他类型电源联合并视为一个整体,按照现有相关规则参与电力市场。……随着市场建设逐步成熟,鼓励探索同一储能主体可以按照部分容量独立、部分容量联合两种方式同时参与的市场模式。”由此可见,在现行电力市场体系中,“分布式+储能”项目较难作为独立储能项目提供辅助服务参与电力市场回收成本。

由于储能主要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可调节匹配分布式光伏发电曲线与用电负荷曲线,弥补由于光伏波动性所带来的发电不足,并利用电价价差回收成本。例如,对于工商业用户来说,由于分时电价制度,可在用电低谷时购入电力并储存额外电力,而在用电高峰时使用储能系统中的电量,减少从电网购电,通过峰谷电价差获得收益。如果项目可以参与需求响应或其他辅助服务市场,“分布式+储能”项目所带来的灵活性也可能提供需求响应容量或其他辅助服务,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并增加收益。

由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融资模式多样复杂,收益和成本的分摊要依项目实际情况而定。一般来说,项目业主承担主要成本及收益。但是在相对复杂的融资模式下,例如融资租赁,业主和屋顶出租方可能有多样的成本利益分摊方式和用电及结算协议,最终成本及收益的分担应视情况调整。

能:分布式光伏发展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是融资,您对于广东省乃至全国分布式光伏融资多样化有哪些建议?

奚:全国各地分布式光伏融资面临的共同难题是中小企业获取银行绿色信贷门槛过高。通过等待银行系统改革改善融资环境周期较长,而丰富创新融资模式是更快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方式。然而目前看来,分布式光伏发展主要还是依靠地方政策推进,不同省份推进分布式光伏仍需考虑地方政策利好。

分布式光伏未来的发展仍需在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上创新。在应用场景上,未来中小型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不能“就光伏说光伏”,需要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并结合其他能源服务,与储能以及其他能源互补,同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融合,具体模式包括:“分布式光伏+既有建筑改造”“分布式光伏+燃气”“分布式光伏+储能”“分布式光伏+虚拟电厂”“分布式光伏+储能+可控负荷(空调、热水等)+电动车+大电网”等。在投融资机制上,需要打造能源行业的蚂蚁金服。通过构建第三方地方服务平台来统一协调屋顶资源、开发成本、运维、电量和碳资产收益等,创新融资模式和收益模式。

此外,良好的政策环境可以极大缓解分布式光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长期来看,政府需要通过良好完善的市场机制确保分布式光伏行业健康发展以及收益的稳定,包括:绿证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碳市场和碳普惠、电力市场改革、放开分布式光伏电量交易,隔墙售电等。短期来看,绿色金融和融资租赁应针对分布式光伏行业开发更具有针对性的模式和产品,政府应提供补贴或者其他政策支持,减少绿色金融面临的潜在信用风险,支接小型工商及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

同时,政府应建立长期、明确的监管政策环境,以鼓动分布式光伏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既有建筑改造和新建建筑;鼓励小型工商及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系统接入政策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余电上网;规范分布式光伏工程安装和运维标准,建立如美国在线太阳能市场EnergySage般以公开和透明方式分享分布式光伏技术、培训、市场、融资信息和数据的共享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