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文明用电小常识

日期:2022-07-2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1
2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器节电 洗衣节电 节能灯

电器节电窍门多

用电热水器时,冬天稍微调高一点,5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如果设定在晚上谷电时加热,第二天更省电。冰箱里食物不要塞得太满,装得越多,冰箱负荷就越大。食物之间要留空隙,以便冷空气对流,加快降温,以达到省电目的。

②煮饭洗衣节电有技巧

电饭锅的耗电功率较大,做饭时待锅内水开后可拔下电源插头,利用余热还可加热一段时间,饭如果没熟透可再次插上电源插头,可节电20%到30%左右。洗衣机使用3年以上,应更换或调整洗涤电机皮带,使其运转良好。

③合理使用热水器效果好

为缓解冬季用电高峰与电力供应矛盾,应合理使用热水器。对于热水器,温度设定一般在60至80摄氏度之间,不需用水时应及时关机,避免反复烧水。如家中每天都用热水,则应让热水器始终通电,并设置在保温状态。

④正确选择节能灯功率

掌握节约用电小知识,可帮助缓解部分用户用电紧张局面。正确选择节能灯功率,使用节能灯可节电70%~80%,原来使用60瓦白炽灯的地方,现需11瓦节能灯就够了。应及时清洗空调过滤网,以提高制热效果,可减少电能损耗。

⑤空调设定有讲究

面对现行阶梯电价,居民可通过调节室温来节约用电。一般来说,当室内温度保持在18至22摄氏度时,人体会感觉比较舒适,在冬季使用时,可将温度设低2摄氏度,人体感觉不会很明显,但空调可节省近10%的电能。

⑥智能电视省电一二法

智能电视省电方法跟智能手机别无二样。首先,电视机亮度调整至适中,最亮与最暗时功耗能相差30瓦至50瓦;其次,调整音量至45分贝,这个是人体适宜的音量大小;最后,加防尘罩可防止吸进灰尘,避免漏电,降低电耗。

⑦利用季节特点开展节电

季节性用电的企业,可引导客户办理变压器暂停手续,减少变压器自身损耗;居民用户在使用电冰箱时,可将冰箱制冷档位调低;冬天有暖气,电热毯调至低温档位,随时开关;使用空调时,温度不易太低,应紧闭门窗。

⑧空闲时段及时关闭开关

许多家用电器停机时,其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唤醒等功能的电子电路会保持通电状态,只要电源插头没拔掉,电器照样有很小的电能消耗。热水器、空调,尽可能不同时开启,使用时间尽量避开用电高峰,上班时应拔掉电器插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