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本—— 聚焦氢储能系统研发

日期:2022-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0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光伏发电 储能系统

去年5月,日本建筑企业清水建设公司位于日本金泽市的零排放办公楼落成。该办公楼采用太阳能发电和氢储能系统,其中氢储能系统使用的正是该公司研发的铁钛合金储氢罐。通过使用这套发电储能系统,该办公楼已得到日本政府制定的绿色楼宇ZEB(净零排放能效建筑)标准认证,即全年一次性能源净消耗量为零或负数,实现了楼宇能源的自给自足。

该公司研究人员下田英介表示,铁钛储氢合金在研发过程中重点聚焦其安全性,经过无数次实验后才确定了现在具有耐燃特性的成分配比。同时,该合金能吸收存储1000倍于自身体积的氢气,一个合金储氢罐相当于同体积1000个大气压高压氢气储罐。铁钛合金储氢罐具有安全、经济、高密度等特点,适合大规模商用。

该办公楼楼顶还安装了装机容量为14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在电力盈余时,用来制备氢气。制成的氢气存储在铁钛合金储氢罐中,在太阳能发电不足时,储氢罐释放氢气进行燃烧发电。设置在该办公楼地下的多组储氢罐生产的电力,可满足办公楼用电需求。

近年来,日本国内氢能产业链不断扩大,氢能存储也逐渐由实验室研究走向商业化运用阶段。日本政府力争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日本的主要电力来源。根据日本政府“第六次能源基本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将从目前的19.8%提高到36%—38%,而氢储能系统研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称,位于日本爱知县的埃诺亚公司和东京大学联合研发的“氢能储电系统”,已将售价降到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一半。参与研发的东京大学教授杉山正和表示,该系统通过将太阳能发电转化成氢能,并低成本、长时间存储,对太阳能进行“夏储冬用”是完全可行的,未来实现商业化后市场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