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德国—— 推动家用储能系统普及

日期:2022-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0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 光伏发电 储能系统

德国,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建筑物屋顶和外墙成片的光伏发电板随处可见。在这些建筑物的地下室里,往往都有一个电冰箱大小的装置——家用电池储能系统。这类系统装机容量一般在10千瓦以下,可以满足一般家庭大部分电力需求。

一整套家用太阳能和储能系统,一般需要耗资上万欧元。尽管价格不菲,但很多德国家庭依然愿意为之埋单,希望通过自建储能系统,减少电价不断上涨的压力,并为环境保护和绿色能源普及做出贡献。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一项报告指出,由于太阳能本身是间歇性能源,必须在生产期储存多余的能量,以补偿因天气等因素带来的波动。近年来德国电化学储能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急剧上升,其中大部分是基于锂电池储能技术。

本世纪以来,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增长,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3%增长至约45%。德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平均利用率达97%,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这得益于德国健全的储能网络建设。

为鼓励民众安装储能设备,德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提供最高30%的贷款补贴、用储能设备成本抵免个人所得税等。德国最大的家庭储能系统制造商Sonnen研发了一项针对电动车用户的技术:使用该公司充电桩的用户,可以将自家光伏板产生的电力共享给一定范围内的其他成员,相当于将发电装置、充电桩与电动车电池连接成一个虚拟的巨型储能系统。用户彼此消纳多余的绿色电力,不但保持了电网稳定,还能带来收益。

根据德国储能协会的最新数据,以家庭计算,德国已有超过30万个家庭安装了电池储能系统,平均装机容量约为8.5千瓦。截至2020年底,德国已有近70%的家用太阳能发电装置配置了电池储能设施,德国家用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约为2.3吉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