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工程系统与科学系教授陈灿耀表示台再生能源内有魔鬼

日期:2022-07-2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0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能源 台湾 魔鬼

民进党当局订于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目标,并达成再生能源20%、天然气50%,及燃煤30%的能源发电比。

马英九文教基金会与长风文教基金会16日共同主办“净零排放与能源政策 2022民间能源会议”,马英九出席,台湾清华大学工程系统与科学系教授陈灿耀做上述表示。

陈灿耀表示,人在面临选择时都有偏好,看到好的会想要,不好的会想排除,但为何在选择用电的时候不能选择?环保人士一直说再生能源非常好,很多人都没有认清事实,只是听网络上的资讯,就相信一些认为好像是对的事情。经过计算,若要取代一座核四厂一个发电机组所需要的太阳能面板,需要32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新竹市,而造价是840亿新台币。

陈灿耀表示,另外,还要考量二个很残酷的事实,一是太阳能一天只有14%的时间会发电,二是要储太阳能一度电的电池所需要的价格,现在最低也要60块美金,假设台湾所有再生能源都要储能来稳定所有的电,要花费的金额远超台湾GDP所能负担的额度,如果10%的电都用储能,一年要用3千亿的电,又需要多少硬体设备的钱?这还不包含电网所需要的建设经费。

陈灿耀指出,太阳能不行,风力发电可以吗?台湾花了非常多的钱在风力发电机组,从2017年到2020年,风力发电机组的设置量有增加,但总体发电量却没有变化,从2011年到2020年风力发电装置的建设量是76%,但风力发电量却不是正相关的数字,有时候还是负的,这等于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风力发电真的可以吗?二是全球气候变迁,是否真的影响到风力发电?

陈灿耀认为,台湾周围所谓优良海域的风场,其实正逐年在改变,因为全球气候暖化,造成洋流变化与大气层的风场逐年在改变,台湾这几年慢慢从亚热带的气候,变得像热带气候,就可以发现,例如冬天来临时居然发生午后雷阵雨,这和赤道地区的状况十分相像,所以很多魔鬼藏在细节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