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连续五年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日期:2022-07-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赵妍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9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 清洁能源 绿色供应

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于7月5日至15日举行,会前发布了《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中国发起设立的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向会议提交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等研究成果被纳入政策建议报告,进一步彰显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的理论价值与广泛影响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每年7月在纽约举办,讨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展情况,是联合国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平台。作为论坛重要参阅材料,政策建议报告对于促进联合国各成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具有指导意义。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局研究处处长张风营介绍,报告多个部分采纳了合作组织提出的理念和观点;联合国非经委、亚太经社委明确将合作组织列入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支持机构。"其中非经委在建议报告中写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合作组织提出的电、水、土、林发展模式对生态修复大有益处,建议各国采用光伏治沙、海水淡化等措施,促进生态修复和栖息地保护;亚太经社委表示,中国能源互联网通过特高压电网,将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中部负荷中心,在保障用能同时,实现了污染物的有效减排,希望在亚太地区推广这一经验。西亚经社委表示利用光伏发电、海水淡化可以增加生产、生活、淡水供应,在沙漠地区部署太阳能光伏板能够促进荒漠化治理。拉加经委会,主要是在小岛屿地区国家提出针对性建议,他们建议发展太阳能、风能、海浪能等清洁能源,以及储能和微电网为污水和废弃物处理、海水淡化提供可持续的绿色供应。”

据介绍,这是2018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成果连续第五次纳入政策建议报告。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成为在中国发起设立的能源领域首个国际组织。2018-2021年,合作组织提交的四份研究成果均被纳入政策建议报告,2022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与成果再度纳入报告,从能源拓展到气候、基础设施、生物多样性等多个领域,彰显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的理论价值与广泛影响力。

当前,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资源匮乏、贫困疾病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后期经济复苏严峻考验,严重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新一轮世界能源变革加速推进,清洁主导、电网中心广泛互联的能源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相关研究,以及其推动的各领域合作表示赞赏。他表示,该组织的行动,为破解全球性重大挑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解决方案。“我们非常赞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能够在能源行业里率先跨界,不光发布相关的专著,而且在联合国层面推动能源转型和自然保护的共赢。我们同时期盼着能够在未来有更多机会,加强双方的理解和交流,真正合作起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