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论坛 » 正文

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在海南万宁召开

日期:2022-07-11    来源:中国电建规划总院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1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海上风电 电力论坛

7月8日,由公司承办的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在海南万宁开幕。来自中欧双方政府部门、行业领军企业、智库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约100名嘉宾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围绕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前景、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探讨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共赢发展。

“从国际经验看,由近海走向远海是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漂浮式海上风电则是深远海风电开发的主要形式之一。”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积极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中国首个漂浮式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还将在资源和建设条件好的区域推动一批百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作为全球海上风电最重要的两大市场,中欧双方应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互学互鉴与研发合作,推动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早日实现规模化发展。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在视频致辞中说,两个月前,欧盟启动了一项包括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海上风电的绿色能源发展计划。在漂浮式海上风电版块,将进一步与中国密切合作,促进中国和欧盟在海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双赢局面,进一步促进中欧关系互惠互利。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副总经理王小军说,中国深远海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电建作为中国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行者,承担了中国多个省市的海上风电规划,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与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上成果丰硕。如海南省风能资源优异,沿海海域100米高度以上风速在每秒7.5米-9米之间,中长期海上风电开发潜力预计可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期待以全球首个规模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万宁100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为依托,与中欧同行企业和机构广泛加强在漂浮式海上风电领域的沟通交流与务实合作,促进中欧先进技术的合作研发与推广应用,为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及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风从海上来,海南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风能资源丰富是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沃土。”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万馨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计划进一步延伸海上风电产业链,规划建设十一个海上风电场,总开发容量1230万千瓦。海南省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约40%,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71%,计划到2035年分别提高到81%和94%。

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道达尔能源、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安元易如国际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等中欧企业与研究机构代表就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前景、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实践、加强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