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风电中标市场火热 明阳智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上限1.4倍

日期:2022-07-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国际电力网

2022
07/11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行业 风电项目

7月8日,明阳智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归母净利润将达到22亿元到25.3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59亿元到14.89亿元,同比增加111.25%到142.94%。

记者在Wind拉取了风电(中信)成分的20家公司,截至7月8日,仅明阳智能和湘电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告。从预告成绩单来看,明阳智能在净利润总体体量和同比增速上,要高于主营为电机生产和销售的湘电股份。

明阳智能方面告诉记者称,业绩增长来源于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的交付规模上升,另外电站项目转让的规模和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也是因素之一。

一位风电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风电一般跟随装机有较强的季节性,全年前低后高。今年上半年装机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装机量将在下半年实现。民生证券邓永康认为,明阳将在下半年完成的装机量将为70%-80%。

火爆市场

明阳智能业绩预增背后,是今年火爆的风电市场

根据风电行业媒体风芒能源统计,今年上半年,风电整机商共中标199个项目合计39.559GW。去年上半年,风电整机商共中标165个项目合计23.441GW。同比去年,今年风电中标市场总量近乎翻倍。

同比去年,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共中标7.824GW,占全部拿标的19.78%。

此外,2022年上半年中标项目中,陆上风电项目共计34.058GW,海上风电项目共计5.501GW。其中,明阳智能在海上风电领域共中标超2GW,占海上总中标的36.87%,占自己上半年中标总容量的25.92%。

根据CWEA数据,截至2021年全国海上5.0MW及以上累计装机14.92GW,明阳智能占比34.2%、位列全国第一。对比去年数据来看,公司的海上风电中标占比进一步提升。国金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姚遥测算,今年公司海风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至43%。

而据国泰君安电新行业分析师庞钧文的统计,明阳智能上半年新接订单实际超过10GW,其中约3GW为海风,海陆市占率已达到20%、40%。

此外,从出货量来看,庞钧文称,今年一季度明阳已实现风机对外销售1.61gw,其中陆风出货981MW,同比增长47.5%,海风出货627MW,同比增长113.3%。其预计二季度出货量与一季度持平。全年看,预计公司2022年全年有望实现出货量增长30%以上。

7月7日,中广核公示明阳智能作为第一中标候选人,预中标惠州港口二PA(南区)和PB海上项目(含塔筒)约540MW项目。

格局生变

“2021年陆上风电实施平价,招标需求大幅增长;但海风处于补贴抢装期,招标需求较为清淡。2022年海风平价来临,风电正式进入全面平价时代,预期招标量继续同比高增。”长城基金陈良栋撰文指出,2022上半年,受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影响,风电出货节奏和盈利能力均受到一定程度压制,预计下半年出货量、招标价格、材料成本均有望改善。从装机情况来看,2022年1-4月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并网容量约12GW,下半年装机有望显著加速。

而从下半年情况来看,7月初多地正加快“风光”项目落地。7月7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全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建设。到2025年,省内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7月4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全省2022年拟列入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方案项目清单》。根据清单,共有22个项目合计267.4MW。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电领域,直驱、双馈与半直驱曾是三大并行的主流技术路线。而在过去一年中,国内数家主流厂商金风科技、运达股份等开始转向半直驱方向。

而在行业渗透率方面,风电行业新产品中半直驱渗透率从2020年的9%提升至2021年的59%。根据CWP2020及2021年各厂商发布机型的技术路线统计,半直驱型风机的占比快速提升。

根据方正证券的研究显示,半直驱机组具有一定技术壁垒,全球范围内有规模出货半直驱式风电整机的厂商只有明阳智能、MHI Vestas和SGRE三家。作为本土厂商,明阳在2010年便推出了基于半直驱技术的全球首台3MW超紧凑型风电机组。

而就在6月底,明阳智能研发生产的MySE12MW半直驱海上机组正式下线,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抗台风半直驱海上机组。

“明阳纵向风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引领风机大型化,横向风光储扩展上更有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明阳智能走的更强的原因。”浙江私募机构分析师徐伟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明阳智能在发布业绩预告同时,还发布了公司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公告,约60%的募资净额用于提升风机研究、制造和销售能力,约20%将用于促进的国际化战略,约10%用于提升光伏、储能和氢能实力。7月8日明阳智能再次发布公告,公司已确定此次全球存托凭证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21.00美元。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公司此次发行的GDR数量为3128.05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约为1.5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57亿美元。这使得明阳智能GDR成为新版中欧互联互通机制下首个成功登陆欧洲的项目。

据明阳智能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潘永乐介绍,“本次明阳智能GDR发行获得了全球投资机构追捧。在完全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发行簿记开始1小时左右即已经覆盖了发行规模,在获得多倍的超额认购的情况下不得不提前结束了。”他解释称,所谓发行簿记即投行接受投资者认购的环节。

据明阳智能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总经理潘永乐介绍,本次明阳智能GDR项目计划募集资金规模是5亿美金,“因为投资者需求过于旺盛,不得不提高发行规模,以7亿美金的规模顶格发行;在超额多倍的认购情况下,最终发行定价从9折上行至93折附近。”

他表示,簿记过程中最大的单体认购单规模达到3亿美金,1亿美金以上的认购单接近10家,有超过20家的5000万美金以上的认购单。最终前10名投资机构获配了60%以上的份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