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洲走上“煤炭发电”回头路! 气候危机或来袭?

日期:2022-07-08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8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煤电 欧洲煤电 重启燃煤电厂

俄罗斯正在通过限制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来应对西方制裁。当德国和其他欧洲主要经济体思考今年冬天实行能源配给之际,俄罗斯完全切断天然气的前景更是几乎令欧洲陷入“恐慌”,欧盟多个成员国已选择暂时转向使用煤炭这种高污染的燃料。

德国正在重启停产的煤电厂。

德国政府此前表示,将通过紧急法律,重新开放被封存的燃煤电厂进行发电,增加煤炭燃烧,暂时恢复最多10吉瓦的闲置燃煤电厂,为期两年,这将使德国煤炭发电使用量增加三分之一。2019年,德国政府公布煤电淘汰战略,将最晚在2038年年底结束煤电,后又将这一日期大幅提前到2030年。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承诺将在今年年内关闭法国的煤电厂,目前,法国也在为重启燃煤电厂制定路线。据德新社6月26日报道,法国能源部宣布,鉴于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法国拟重启一座位于圣阿沃尔德的燃煤电厂,以保障今年冬季法国本土的电力供应,该电厂于今年3月31日刚刚停产。

奥地利政府也在上月决定,为了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再次用煤发电,将与该国最大电力供应商维邦公司合作,重启位于南部城市梅拉赫的一家废弃煤电厂。梅拉赫煤电厂已于2020年春季关停,是奥地利境内最后一家煤电厂。奥地利政府曾提出到2030年完全实现清洁能源供能。

就在之前,意大利、荷兰等国也或多或少地取消了对燃煤发电的限制。

专家警告:不要走上“回头路”

尽管德国、荷兰等国都已重申不会改变其淘汰煤炭的承诺,但欧洲多国相继宣布重启煤炭发电,引发业内人士对于气候危机的担忧。

碳市场研究机构碳市场观察称,转向煤炭“令人担忧”,并表示希望这一转向“尽可能是暂时的”。来自环保组织气候行动网络的马卡洛夫同样表示,“这是不应该的,我们不应该允许燃煤电厂在2023年或者2024年后还继续运行,欧洲应该在2030年前淘汰煤炭。”

马卡洛夫称,除了重启燃煤电厂,欧洲还有其他选择,“为了能源安全和绿色过渡,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在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并大幅降低我们的能源消耗”。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警告称,各成员国不应在削减化石燃料使用的长期努力中走“回头路”,“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利用这场危机向前迈进,而不是向‘肮脏的’化石燃料倒退。”她表示,需要继续关注对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

为应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欧洲正在加快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方案,但目前它的选择,对地球来说可能是一个“糟糕的消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