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关于湖南某电厂“6•26”人身伤亡事故的通报

日期:2022-07-08    来源:火电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8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火电 发电事故调查 电厂安全管理

2022年6月26日,湖南某发电有限公司输煤运行外委协作单位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现将事故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简要情况

2022年6月26日上午8:45许,摘扶钩人员薛某在2#迁车台上连续作业时,发现两空车皮间的车钩与车销未合好,出现溜车现象。薛某违规走进两辆空车皮中间轨道内,在空车调运机后续推送的空车皮扶钩撞击下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由当地政府正在依法调查中。

二、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现场作业人员未严格履行安全职责,相关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防线构筑不牢。

二是外包队伍和外包人员安全管理不到位。劳务分包单位为节约成本雇佣部分技能素质低人员,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业主单位未能将外包队伍和人员与本企业人员一体化安全管理,对外包队伍和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不足。

三是“三违”问题未得到有效治理。反“三违”安全教育不深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应有的自我保护意识,违章行为习惯化,企业反“三违”的职责落实不到位。

四是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摘扶钩人员薛某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关于“在翻车机正常工作时,空车进入空车线后,严禁摘扶钩人员进入空车线进行移铁靴、捡障碍物、摘扶钩等作业”的规定,违章进入空车线进行扶钩操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用心守住生命底线。各电力企业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秉承“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治理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牢记责任担当,切实把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组织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加强基建施工、生产运行、检修改造等所有作业活动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工作,推进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三)切实加强外包队伍和外包人员安全管理。要加强外包队伍和外包人员准入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认真审查外包单位和人员的资格资质,技能水平,安全生产业绩等条件,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要将其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实施一体化安全管理。

(四)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一线和现场,督促各班组和一线人员学习遵守安全生产要求,确保现场监督到位,安全措施执行到位。要确保作业现场始终有专人监督监护,及时纠正违章行为。

(五)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家能源局和省安委会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电力企业要开展反“三违”攻坚战,加大现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特殊作业安全措施不落实、票证审批把关不严、未经许可擅自作业或进入危险区域专人监护缺失等“三违”行为,重点从防机械伤害、防高空坠落、防触电、防火灾、防有限空间中毒窒息等方面进行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