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做强我国家电行业应把握三个关键点

日期:2006-07-13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7/13
02: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家电 行业 把握 关键点

    亚洲最大的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7月7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展会上,国内外企业推出众多新品,几乎覆盖了各个家电热门领域,表明目前世界主要消费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都在力图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拼抢U时代全球电子消费市场份额。
    出席博览会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介绍说,目前,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转型明显。通信、IT、家电都在从各自的角度向3C融合整合,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电子产业的边界日益模糊,产品门类日益增多;数字消费电子与多媒体应用已成为当前我国信息家电发展的主流,更丰富、更高品质的数字内容整合到多样化的产品中,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等有机融合在一体;消费类数码产品设计更加个性化,在数码产品领域,小型化、超薄化、大屏幕的数码相机和手机成为年轻人的首选;节能、环保、健康成为消费类家电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数字家庭为消费电子带来更广阔的应用市场。
    但是,目前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大而不强,表现在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仍然依靠进口,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仍有待增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拥有了与世界品牌共同的竞争平台,但是对标准制定参与程度的不足,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战中处于不利的境地,ISO、IEC现行标准共有1.8万多项,由中国起草制定的只有60项,仅占到3‰。这些不利因素将成为制约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瓶颈。
    娄勤俭认为,中国家电行业应把握革新的3个关键点
    一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核心技术和共用技术研发,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其中,应以推进彩电产业结构转型为重点,把握彩电生产由适度模拟向数字转变、CIT向平板转变的发展趋势,加强技术研发,推动产业更新换代,逐步建立新一代平板电视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数字电视工程和3C融合。加强数字技术在消费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开发新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是大力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促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施以自主创新为中心的标准战略,深入开展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强化标准制定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把技术优势有效转化为标准优势和市场优势。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标准转化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体系,促进消费电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增强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