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福建电力发布《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年行动方案》

日期:2022-07-07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7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新型智慧福建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6月29日,从国网福建电力获悉,该公司已正式发布《国网福建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标志着福建公司从企业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展顶层设计,构筑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力争到2024年将国网福建电力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领高地和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区。

为落实公司“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十四五发展总体布局,国网福建电力在“数字闽电”的建设构想指导下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革命的战略性技术,将成为打造新型智慧福建电网的新技术引擎。

《国网福建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年行动方案》以“133”的人工智能创新融合发展框架为全局出发点,明确提出打造国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第一省”“一”个目标,通过构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业务应用、运营管理、技术创新“三”大体系和实施全面应用工程、平台运营工程、技术创新工程等“三”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国网福建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

为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第一省”这个目标,国网福建电力从人工智能应用、运营、技术三大主线着手,首先通过业务应用体系重点制定人工智能应用蓝图,以“三个一批”(研发一批、迭代一批、推广一批)差异化策略推动全专业全场景规模化应用,增强业务和基层普遍获得感。同时,在运营管理体系中,重点打造能力开放的人工智能基础平台,构建从“需求—样本—模型—服务—迭代”的AI研发应用闭环“一个链条”,建设基于统一平台的运营管理体系。并且,通过技术创新体系重点打造公司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实验室为载体,强化技术攻关、安全防御等技术支撑能力基础,组建公司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攻关团队,加速AI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构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内外双循环赋能生态。

“对国网福建电力而言, AI应用重点就是要围绕’AI赋能电网数字化转型‘来展开。”国网福建电科院数字中心主任郑州说,《方案》制定了详实的三年登高发展规划,到2024年,将推出“智e+”双百产品矩阵,即百款能源人工智能模型,设计百个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业务应用规模和专业覆盖面位居国网前列,在新技术应用、场景创新等方面形成多项首台、首套、首面、首域成果,力争福建公司的人工智能应用质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网福建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三年行动方案》已于6月15日正式发文,标志着福建电力拉开了人工智能三年快速发展的序幕。《方案》作为一个里程碑,具有明显的导向与时间意义,标志着福建公司迈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第一省扎实的第一步,指出了福建公司三年内人工智能建设的主要任务与工作目标,未来三年福建公司将根据《方案》的蓝图规划,全体聚力攻坚让AI切实落地智能化业务应用,赋能专业,赋能一线,助推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向“智慧化”新阶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