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建设 » 正文

国网潍坊供电:“千村改造”工程圆满收官,电能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7-07    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7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村电网建设 电网建设

6月28日,随着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集西村1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送电成功,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历时一年半的两个“千村改造”工程收官。

近年来,山东省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作为国有骨干能源企业,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坚定不移强电网、优服务、惠民生,于2021年作出大力实施两个“千村改造”工程的部署,提出利用两年时间,对潍坊县域2014个自然村电网进行整体改造升级,用坚强的网架、充足的电能助力乡村振兴。该项行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各行各业的点赞,并纳入了20021年潍坊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为把好事办好,把事实办实,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狠抓“链条式”过程管控,政企协同,上下联动,优质高效推进两个“千村改造”工程实施。改造前,该公司从“根子上”找问题、补短板,组织人员逐村开展电网现场诊断分析,找准每个村庄电网的薄弱环节,充分考虑近远景供电布局,实施“一村一规划”。改造过程中,该公司明确建设工艺标准,对关键工序重点管控,全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大力推行不停电作业支撑,综合运用“发电+带电”技术,工程施工“能带不停”,实现施工、供电两不误。改造后,该公司积极推动政府出台净空行动,同步解决三线搭挂、私拉乱扯等问题,确保了“一次改造、问题全清”。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随着两个“千村改造”工程的完美收官,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累计新建10千伏线路1648千米,新增改造配网变压器956台,户均容量提升至3.3千伏安。与改造前相比,该地区配电线路故障停运率、台区频繁停电发生率分别下降48%、80%,绝缘化率提升至78%;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区线路实现全联络,边远站间至少有1条强联络线路,10千伏线路联络率达到92%,自动化标准化配置率提升至90%。

“自从供电公司帮村里改造了线路,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敞开用,没停过一次电,老少爷们甭提多高兴了。”临朐县椿园村村民徐法宝说。一组组跃动的数据,带来的是农村居民供电可靠性的全面提升。受益两个“千村改造”工程,潍坊地区农村电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不仅满足了居民生活用电需求,还有效保障了农村小微企业无障碍接入,助推了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在帮助村民通往致富的道路上,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与两个“千村改造”项目相融合,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升级,满足光伏发电并网,为光伏用户提供主动、贴心、优质服务。两个“千村改造”工程完工后,可满足约150万千瓦农村新能源接入,减少碳排放45万吨标准煤,以实际行动加速“阳光变现”,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人民电业为人民”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承诺、一份责任。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坚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用心用情当好电力先行官,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澎湃新动能,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