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能源基建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什么?

日期:2022-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电力市场 电建海投公司 能源新基建

“自从有了甘再水电站,大的洪水灾害再也没有出现过。”又是一年雨季来临,柬埔寨贡布省贡布市马龙村村民艾特心里却很踏实。

这座以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投资开发的境外水电项目,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枚闪亮坐标。而其背后的中国电建海投公司时至今日,沿着“一带一路”已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

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2022年6月18日,波黑伊沃维克84兆瓦风电项目升压站破土动工,中国电建在欧洲首个新能源投资项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首个新能源项目落地,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早在2019年,面对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中国企业便将关注目光聚焦海外新能源市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展开,波黑伊沃维克、缅甸中部光伏群等新能源项目陆续落地实施。

海外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开发、融资、建设、运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而中企最大的底气和砝码来自“投建营”一体化优势,来自设计、监理、施工、制造、运维的全产业链能力。

10年来,电建海投公司目前共有18个投产及在建项目,项目总装机533.35万千瓦,在以海外投资带动业务拓展和产业升级的同时,投资建成了巴基斯坦卡西姆、老挝南欧江等一批产业带动强的标志性项目,不断在国际舞台打造中国样板。

得益于中企海外投资项目的不断落地,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业化水平有效提升,经济韧性持续增强,也有力促进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文化融入国际经济生态圈。

当地产业发展强心针

在老挝古都琅勃拉邦的郊区的一片柚木林里,中国电建南欧江运维中心就坐落于此。“今年,是老挝南欧江全流域电站投产后联合调度的第一年,也是老挝区域电力一体化的首个完整年,南欧江的7座电站和南俄河的1座电站,共同形成‘八站一中心’模式,较去年同期发电量增长了300%以上。”已在运维中心工作了8年多的老籍员工艾力克欣喜地说。

随着投产项目逐步增多,对于有着25-40年运营期的海外投资项目,如何能实现与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电建海投的选择是本土化经营。

在苏门答腊岛上,作为印尼明古鲁最大的投资项目,明古鲁电站从建设到运营,20余家当地企业参与其中,成为当地有带动性的明星企业,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老挝南欧江畔,移民村的建设成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机遇,不仅仅房屋建设,还涉及到库区清理、路桥修建、律师咨询、安全保卫等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共同发展。

本土化经营、属地化管理,还为项目所在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电建海投公司外籍员工占比平均达到60%以上。卡西姆电站、南欧江水电站还将一大批外籍员工送到中国培训。艾力克终身难忘那次北京之行。2018年初春时节,艾力克和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名外籍员工被评为电建海投公司首届优秀外籍员工,并受邀来到北京接受表彰。

阿拉伯海上,一片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干旱型红树林,在海风的吹拂下,宛若泛起的绿浪,与不远处的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交相辉映。为了保护这片红树林,电建海投公司邀请专业咨询公司制定保护方案,按照5:1的比例移植,让这片红树林簇集拥抱,成群结队,走向深蓝……“科学开发、绿色环保”成为中企实现海外可持续发展的底色。

民众钱包“鼓起来”

“看这里,一、二、三……”随着“咔嚓”一声,卡斯齐纳抱着儿子、陪着父亲在重建的新特莱尔铁索桥前,留下了一张祖孙三代的全家福。在尼泊尔雪山脚下,因为老桥的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村民们的日常出行。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获悉后,将其列入履行社会责任清单,仅用3个月的时间,一座崭新的特莱尔铁索桥便屹立在马相迪河上。

不仅仅是马相迪河畔,在茂密的北寮高原,在炙热的阿拉伯海岸,在无垠的孟加拉湾,一座座能源项目的崛起,正在繁茂成一棵棵“友谊之树”,成为人们奋斗追梦,生发美好的地方。

在南欧江畔,老挝丰沙里县红杉村的村民们又迎来了老朋友。“中国电建刚帮我们将9公顷坡地改造成梯田,修建了灌溉水渠,今天又给我们送来了2000多棵果树苗,这里将成为‘鱼米之乡’,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 红杉村村长廉赛说。

在象山脚下,15年前,柬埔寨女孩符秋伍在入职时,在项目营地种下的9棵芒果树,现如今已经是郁郁葱葱,果香满园,符秋伍也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甘再水电站的业务骨干,小符坚信这份事业的“甜度”,会跟芒果一样持续增添下去。

一项项合作成果,解决的是经济难题,造福的是当地民众。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恢宏磅礴的“大写意”绘制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企业正以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的方式推进多方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