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两项风电场工程获本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武利利 周涛涛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6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程建设 风电场 风力发电机组

近日,从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传来喜讯,由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华能濮阳县500兆瓦风电场项目和大唐滑县枣村风电场工程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至此,河南工程公司已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41项。

据悉,华能濮阳县风电场项目位于河南省濮阳县,总装机容量500兆瓦,安装200台2.5兆瓦风机,是国内一次性核准、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风电场。河南公司承建南部片区三个标段,共计97台风机基础主体施工及49台风机安装施工项目,该工程自2019年4月开工以来,河南公司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协同合作,克服水稻田地基松软、施工环境复杂以及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分别于2019年12月9日首台风机吊装、2020年3月16日疫情后复工第一钩、7月8日97台风机承台基础浇筑完成、8月15日完成风机吊装任务、9月30日南部首条线路送电一次成功,11月15日全容量并网发电。2021年1月17日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每一个施工节点目标的实现都凝聚了公司上下一致的不懈努力,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该工程作为国内陆上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也成为中原大地输送清洁能源的最重要绿色基地,投产后不仅能够促进濮阳市电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国家“碧水蓝天”保卫战落地,同时对确立平原风电建设行业规范、引领中东部平原中低速风电建设潮流具有重要意义。

大唐滑县枣村风电场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东南部区域,属内陆平原风电场,是大唐集团公司第一个单期建设最大规模平原低风速风电场。风电场安装150台单机容量2.0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河南公司主要承担升压站220千伏升压站电气安装、35千伏集电线路工程架空线路全长45.587公里等工程,于2018年1月17日开工,2020年10月21日投运。该工程利用升压站屋顶实现风光一体化电站建设,运用“智慧风场”实时监控系统,全面提升了工程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少人值守、大数据统计分析、预测、报警、远程传输、自动控制等综合应用功能。截止2022年6月风电场已累计发电量159795.066万千瓦时,风电场采取的道路永临结合以及箱变塔架内置等优化方案共计节约占地18000平方米。风场的建设和投运对于降低当地煤炭等一次化石能源消耗,改善电网电源结构,降低环境承载压力发挥出了重大作用。

河南工程公司始终坚持 “以项目为王”,把“创精品、树品牌”作为工程建设的追求目标,以“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管理理念,通过以质量策划为先导、以责任落实为保证、以过程控制为手段,深化全面质量管理,坚守标准、精益求精,实现过程优质保证结果精品。两项风场的建设和投运推进电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改善电网电源结构,对国家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十分显著的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