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梁永磐连任大唐发电董事长,继续引领新能源转型

日期:2022-07-01    来源:华夏电力  作者:Vincien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1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发电 新能源转型 清洁能源

在引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发电”)向新能源转型上卓有成效的梁永磐,不出意外的连任了。

继2021年7月担任大唐发电董事长之后,梁永磐再次被推选为董事长。6月29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同意梁永磐先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批准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2025年6月28日止)。

梁永磐出生于1966年3月,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1996年起,历任兰州第二热电厂副厂长,兰州西固热电公司总经理,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划与投融资部副主任,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划营销部主任、安全生产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大唐京津冀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大唐国际京津冀分公司负责人。

2014年10月30日,梁永磐开始担任大唐发电董事;2021年7月6日,接任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陈飞虎(大唐发电前董事长)的第十届董事长职位,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结束;2022年6月25日,梁永磐接任王欣(大唐发电前总经理)的总经理一职,而今,其又连任大唐发电董事长一职。

也就是说,现在大唐发电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均为梁永磐一人。

记者了解到,大唐发电成立于1994年12月13日,是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同时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

大唐发电主要在役及在建资产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同时涉及煤炭、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

在梁永磐任职第十届董事长期间,正值国内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大唐发电旗下火电企业燃料成本同比大幅增加,导致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据悉,2021年,大唐发电净利润亏损92.64亿元,同比降低404.71%。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亏损4.09 亿元,同比下降144.32%。

不过,在此期间,梁永磐也更加坚定了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因而在大唐发电向新能源转型上做了大量工作。

从其已有的成就来看,2021年,大唐发电申报的托电、蔚县基地合计3000兆瓦清洁能源装机,获得了国家第一批大型风光基地批复。

同时,大唐发电85个电源项目获得核准,核准容量7367.16兆瓦,全部是清洁能源。其中,6个风电项目,核准容量1862兆瓦;78个光伏项目,核准容量4585.16兆瓦;1个火电燃机项目,核准容量920兆瓦。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大唐发电装机容量约68770.03兆瓦。其中,火电煤机47954.00兆瓦,约占69.73%;火电燃机4622.40兆瓦,约占6.72%;水电约9204.73兆瓦,约占13.38%;风电5079.10兆瓦,约占7.39%;光伏发电1909.80兆瓦,约占2.78%。

也就是说,梁永磐在位一年间,大唐发电就拿下了10367.16兆瓦清洁能源,已占其现有煤电装机规模的21.62%。

此外,大唐发电还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新增新能源装机不低于30GW。

纵观大唐发电的最新动作,5月27日,大唐发电拟投19.45亿元建设江西高安八景80MW光伏项目、内蒙古阿拉善兰山二期200兆瓦光伏项目、浙江江山吕岗68兆瓦林光互补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拟投48.22亿元建陡河发电厂2×660兆瓦燃煤热电联产等容量替代项目。

可见,在梁永磐的继续引领下,未来大唐发电的新能源装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大唐发电新能源转型也指日可待。

附梁永磐简历:

梁永磐,出生于1966年3月,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

自1996年起,历任兰州第二热电厂副厂长,兰州西固热电公司总经理,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划与投融资部副主任,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计划营销部主任、安全生产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大唐京津冀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大唐国际京津冀分公司负责人。此外,还曾担任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自2014年10月30日起担任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6年6月30日获委任为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名委员会委员;

2021年7月,任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6月29日,任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