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欧盟多国重启煤电被批“虚伪”

日期:2022-07-01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0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重启煤电 欧洲能源危机 欧盟委员会

近期,在俄罗斯宣布减少输往欧盟的天然气供应量后,欧盟多国宣布重启煤炭发电,以应对今年冬天天然气短缺风险。

此举招致多方批评。有批评指出,欧盟多国重启煤电,可能推迟其此前退煤承诺的期限,可谓“虚伪”,但对于欧盟多国而言,应对今年冬天的能源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气候方面的问题只能暂居其次。

欧盟多国重启煤电

近期,欧盟多国相继重新启动此前一度计划淘汰的煤炭发电。

率先采取煤炭发电措施的是德国。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行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6月19日称,将通过允许增加煤炭发电应对俄气供应减少。

同日,奥地利也做出了允许煤炭发电的决定。欧盟媒体“欧盟动态”(Euractiv)新闻网报道称,奥地利总理内哈默在为应对俄供气减少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表示,尽管该国较其他欧盟国家拥有更高的天然气储备量,但仍决定重启于2020年4月宣布关闭的梅拉赫煤电厂,允许其在紧急情况下继续运行。

继德国和奥地利重启煤炭发电之后,意大利、荷兰、法国等国也推出了类似的举措。综合路透社、荷兰新闻网报道,意大利政府计划在必要时购买煤炭,增加火力发电,荷兰内阁也决定解除2002年至2024年对燃煤发电的限制。此外,法国能源部宣布重启于今年3月底刚刚关闭的燃煤电厂。

制裁俄罗斯后,欧盟多国陷能源危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经对俄罗斯施加了多轮制裁,并推出了减少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计划。2022年3月8日,欧盟委员会“REPowerEU”计划给出了时间表:到2022年年底将减少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到2030年彻底与俄罗斯天然气“脱钩”。

然而,还没等欧盟国家完成削减俄罗斯供气量的目标,俄罗斯就提出减少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

6月1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由于一些送往德国西门子公司进行维护的技术设备尚未归还,其将减少经由“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往欧盟的供气量。路透社报道称,现在的输气量已经降至通常水平的40%。

这引发欧盟国家对俄罗斯今年冬天可能进一步减少天然气供应的担忧。俄罗斯是欧盟国家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国,其天然气供应量减少,将使欧盟国家今年冬天的天然气短缺风险上升,冬季取暖等或将成问题。

在此背景下,欧盟国家决定重启煤炭发电。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6月19 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减少天然气消耗,将减少天然气发电,转而必须增加煤炭发电。”

实际上,欧盟多国也想绕过俄罗斯另寻他法,以保障今年冬天的天然气供应。例如提高天然气储存。当地时间6月27日,欧盟理事会批准新规定,要求成员国天然气库存在冬天前至少达到其储气能力的80%。再如满世界寻找天然气,6月15日以色列同意经埃及向欧盟出口天然气,而美国承诺欧盟远洋运输液化天然气……

但与俄罗斯2021年向欧洲供气约1550亿立方米的体量相比,这些短期措施一时难以填补如此巨大的缺口。此外,欧盟多国购买液化天然气还面临基础设施上的困难。以德国为例,德国接收液化天然气的设施较为不足。

设法保障天然气供应面临挑战,欧盟多国还想过其他方式,例如采用可再生能源,欧盟委员会的“REPowerEU”计划也强调,预计到2030年,欧盟将新增4.8亿千瓦的风机和4.2亿千瓦的光伏装机,加上氢能的发展,预计可替代1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可远水解不了近渴,今年冬天的能源供应亟待解决,且发展可再生能源仍需克服储能等难题。

外媒批此举“虚伪”

由于重新启用煤炭发电,欧盟多国需要进口更多煤炭,而欧盟已于今年4月宣布禁运俄罗斯煤炭的措施,于是便把目光转向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地,这又加剧了全球煤炭市场的紧缺程度,推高了原本处于高位的国际煤炭价格。

面对高企的煤炭价格,欧盟多国为了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仍坚持寻找煤炭能源的其他进口国。《雅加达邮报》报道称,已有一些欧盟国家跟印尼煤炭成产商接洽,商讨购入煤炭事宜,而德国已经向印尼抛出1.5亿大单。

在欧盟多国满世界找煤之际,国际上也出现了批评上述国家重启煤炭发电的声音。

而批评,主要指向欧盟多国重启煤电与其减碳承诺背道而驰。印度卫视新闻台评论称,欧盟多国的确是在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燃烧更多的煤炭,这不是虚伪吗?

此前,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欧盟多国已承诺按照时间表淘汰煤炭。根据弃用煤炭发电联盟(The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的信息,意大利承诺到2025年淘汰煤炭,荷兰承诺到2030年淘汰煤炭,德国也承诺到2038年淘汰煤炭能源……

此番重启煤炭发电,显然会影响欧盟多国履行其淘汰煤炭的承诺。欧盟委员会气候事务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也表示,随着欧盟决定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部分国家实际退煤时间可能会比原计划推迟。

对此,来自非政府组织“气候行动网络”的马卡洛夫担心重启燃煤发电不利于应对气候变化,“由于煤炭是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污染最为严重的能源,此举会对应对气候变化构成巨大风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警告称,各成员国不要倒退到恢复使用“肮脏的化石燃料”(煤炭)的阶段。

然而,美媒morningbrew分析认为,尽管欧盟多国努力确保重启煤电是短期措施,但有一点需指出,对于欧盟多国而言,确保能源供应仍是第一位的,气候问题只能暂时位列其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