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国网董事长辛保安:以电网数字化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网信

国际电力网

2022
06/2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董事长 新能源安全 电力转型升级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中国网信》发表署名文章,绘就国家电网以数字化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宏伟蓝图。

辛保安董事长表示,国家电网将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电网各环节、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电网智能互动和安全运行水平,促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满足多元用能需求,助推电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电力转型升级过程中,金现代公司凭借“新能源安健环管理平台”“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管理平台”等多款安全可靠的国产软件以及自身的数字化实践,推动数字技术在电力产业链中的有效布局,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

为助力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近年来金现代在风电、光伏、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相继推出了“新能源安健环管理平台”“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管理平台”等多个信息化系统,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动能源的清洁低碳转型。

新能源安健环管理平台是一款用于规范和监督新能源企业安健环管理流程的信息化平台,通过风机运行状况跟踪、远程指导,智能安全设备预警,车辆围栏报警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快速定位故障部件、远程指导现场作业人员检修、及时预警安健环风险因素(如施工人员安全帽佩戴不规范、心率过快等),规范安健环体系建设。同时,该平台还通过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建立完善企业风险数据库,从源头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管理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充电桩运营、运维、监管等环节的智能化及网联化。面对国家电网,该平台可通过联合充电运营商、充电用户开展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合理使用电力负荷;面对省市级政府,该平台可以有效整合不同运营商信息资源,实现平台互联互通和接入监管;面对充电运营商,该平台可以提供资产管理、充电运营、换电运营、数据统计等运营方案,保证充电网络智能、高效、有序运营;面对充电运维商,该平台可以提供对充电站的实时监控服务,以及对充电桩的集中管控、故障报修、巡视抢修等运维服务,实现事前预防、事中响应、事后追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