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国内能源供应跟得上吗?价格走势如何?

日期:2022-06-1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电力网

2022
06/17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消费 电煤库存 天然气价格

今年以来最强高温来袭,多地冲击40℃。夏季是电力消费的传统旺季,年年备战迎峰度夏,今年的夏季保供大有不同。在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尤其是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增大。用电高峰将至,国内能源供需形势如何?近期,多个重要会议释放积极信号。

国家发改委在6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由于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发改委介绍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主体责任,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包括:多措并举抓好煤炭增产增供,狠抓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集中资源保障电煤供应和顶峰发电天然气供应;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优化电网运行调度,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力度;鼓励通过市场化需求响应减小尖峰电力缺口,督促各地细化完善各种情形下的应急保供预案,提前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极端条件下民生和重点用能不受影响。

此前一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尽管外部输入性压力加大,但是国内保供稳价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能源供给基本稳定。

付凌晖说,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石油、天然气存在一定的对外依存度,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还是煤炭。国内煤炭储量比较丰富,产能也比较稳定。今年以来,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原煤产量增长超过10%,煤炭价格的涨幅也在回落。同时,在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尤其还要看到当前国内新能源发展保持较快势头,5月份清洁能源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些都有利于保障能源价格稳定。总的看,尽管受国际因素影响,部分能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水平,能源保供稳价还是有较好条件的。”付凌晖说道。

据澎湃新闻统计,今年以来已召开的1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8次提及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或保能源安全。

据央视新闻联播,6月15日举行的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电力安全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当前能源供应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今年用电安全。要抓住“保量”和“稳价”两个关键,多措并举建立电煤调控机制,构建有效抵御外部影响的“防火墙”,扎实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

据中电联此前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其中,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南方、华东、华中、华北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多省份已提前部署,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4月11日,四川副省长罗强主持召开该省电煤电力保供协调机制迎峰度夏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水电大省资源优势,强化来水监测,优化水电机组运行调度,推动水电多出力;强化与兄弟省份合作,争取更多留川电量和外购电量;稳定省内煤炭生产,持续做好有关煤源大省电煤外购,统筹解决好购煤运力通道和煤源错位问题;着眼长远,加强特高压等输电通道建设,有序推进气电项目审批和建设,推动储煤基地加快建设等。

今年4月下旬,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形势。会议指出,该省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在统筹抓好内部稳供和外部挖潜之外,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利用价格调控手段,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交易改革,确保有序有效错峰避峰用电。同时,要强化兜底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需求侧响应管理,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引导全社会科学、节约、有序用电。

浙江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5月31日在该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供需关系等影响,能源资源量紧价高,该省能源保供稳价面临较大压力,预计迎峰度夏电力最大缺口达650-750万千瓦。为此,浙江已制订电力保供攻坚方案,将通过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增加950万千瓦高峰保障能力,来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确保居民企业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决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指导督促企业尽快签订电煤、天然气年度合同,压实地方城燃保供主体责任,确保6月底前全省电煤库存提升至550万吨以上。此外,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交易秩序,加强售电公司监管,协调上游资源方,稳定用能价格。

安徽和浙江将加强跨省合作。安徽省发改委6月9日发布消息,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安徽省与浙江省电力供应均存在较大缺口,但安徽最大电力负荷常发生在晚间,浙江省最大用电负荷常发生在白天,两省最大负荷的时段差异决定具备开展电力余缺互济的基础。两省签署的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置换互济协议约定,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在7:00—8:30和15:30—17:30由安徽省送电浙江省,19:00—22:30浙江省送电安徽省。

6月15日,江苏部署推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该省省长许昆林在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筹措资源,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重点能源企业、能源大省的沟通对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采购资源、提升库存,帮助协调解决能源企业运输、融资、通关、流动资金等方面困难问题,确保煤、电、气供应稳定有序。要加强科学精准调度,完善动态监测机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保障平稳供电,坚决杜绝拉闸限电,发电企业要做到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努力发挥最大供电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