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智能电网技术 » 正文

不烧气不烧煤 灵活削峰填谷 深圳有座“虚拟电厂”

日期:2022-06-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邹媛

国际电力网

2022
06/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电力调峰 电网建设

深圳有这样一座电厂,没有厂房、也没有机组,不烧气、不烧煤,可灵活削峰填谷,打破传统电力系统中发电厂之间、发电侧和用电侧之间的物理界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

这座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在用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电力负荷整合起来,聚沙成塔,变成具有一定规模、可调节的负荷资源。相较于真实的电厂,虚拟电厂像是一个电力服务的“管家”角色,不仅具备电厂的功能,甚至远超实体的电厂。

虚拟电厂既是用户端负荷资源进入电网的“必经之路”,也是电网实现用户负荷资源良好互动的“中枢”。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虚拟电厂可直接调度海量分散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资源,通过它们降低用电功率,实现特定时段内的负荷调节,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又可以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

据悉,深圳虚拟电厂是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建成的国内首家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云平台,是连接用户与电网的“桥梁”和“大脑”,通过虚拟电厂平台参与电网友好互动,降低用电功率或者反向放电方式实现精准削减。

目前,平台已接入聚合商12家,接入装机容量约71万千瓦,其中可调节负荷5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1万千瓦。

据初步测算,以建设200兆瓦虚拟电厂为例,每年可节约标煤4.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8万吨、二氧化硫3261吨,节省深圳土地资源价值约9亿-10亿元。虚拟电厂以较小成本解决城市电网存在的峰谷差大、局部电力供应紧张及电网电源建设占地面积大等问题,同时也是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