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电缆老总被抓!

日期:2022-06-13    来源:新浪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6/13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尚纬股份董事长被抓 李广胜涉嫌操纵证券 电缆兄弟深陷法网

近日,尚纬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6月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家属的通知,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此外,在李广胜不能正常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暂由公司董事方永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未受上述事件影响,在建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订单及整体运营状态良好。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能源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和“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建设项目”已完成变更实施地点、实施主体的备案和审批工作,目前已进入施工准备、设备采购等建设阶段。

6月9日,尚纬股份证券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具体案情暂不清楚,由于疫情原因李广胜现在还处于隔离状态。

据了解,尚纬股份连续多年开展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今年3月其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铜,为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公司拟开展原材料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套保业务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在规模上,最高持仓数量不超过2000吨,保证金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此外,在2021年,尚纬股份套保业务规模相对大得多,规模为不超过1万吨铜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保证金金额不超过1.5亿元。

最高面临10年有期徒刑

公开信息显示,李广胜出生于1973年,他直接持有尚纬股份14.11%的股权。大约一周前,即5月29日上午,李广胜还曾公开露面,出席了尚纬股份与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活动。

李广胜系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刑拘,该罪名最高可获刑十年,但目前仍不知具体所犯何事。

操纵期货市场罪怎么判刑?

操纵期货市场罪的判刑, 是根据《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 【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有下列情形之一,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单独或者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或者持仓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

(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期货交易,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

(三)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或者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自买自卖期货合约,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

(四)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之前轰动一时的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可以作为参考,法院最终认定徐翔与十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通谋,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证券市场,最终徐翔以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

2年前险些成为罗永浩的老板

值得一提的是,李广胜作为尚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还曾在2020年11月尝试以大约5.9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星空野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并实际控制。据天眼查披露,星空野望成立于2020年4月15日,是一家做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服务的综合电商服务机构,同时也是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最重要的运营主体。

成立近半年,尚纬股份便以超28倍溢价收购40.27%的股权,引发市场关注。上交所还就此对尚纬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尚纬股份核实相关交易安排是否存在向李广元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形、实际目的是否是为其提供大额股份减持途径、本次跨界收购的战略考虑等。

2020年12月4日,尚纬股份终止对星空野望的收购。

创始人因行贿获刑11年

事实上,因昔日实控人李广元被判刑入狱,李广胜也算是“临危受命”接过了尚纬股份。

尚纬股份的前身是明星电缆,尚纬股份始建于2003年,主要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电缆广泛应用于核电、轨道交通、国网电力、光电、风电、化工、军工等领域。

目前,尚纬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李广元,与李广胜为兄弟关系。

在此次李广胜被刑拘前,李广胜的弟弟,即尚纬股份原实控人李广元因卷入重大贪腐案件获刑十一年。现如今,莫不是哥哥李广胜要走弟弟的老路?

李广胜与公司创始人李广元是兄弟,在三兄弟之中分别排行老大和老二,年纪相差两岁。李家世代务农,生活贫苦。1993年,高中毕业的李广元离开老家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到马鞍山做起电缆产品推销员,后来又主动申请去了四川分公司。

凭借聪明、勤奋、能吃苦的个性,李广元一路升至公司区域负责人,后又担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据媒体报道,在四川各地辗转十年,李广元通过销售电缆产品获得高额提成,积攒下数百万资金,同时还在四川累积了大量人脉资源。

2003年,28岁的李广元带着不到30人的团队,在乐山市创办四川明星电缆有限公司(即尚纬股份的前身)。成立第一年,公司产值就达到2亿元,又用了不到6年,将产值扩至近30亿元。

2012年5月7日,明星电缆登陆登陆上交所,成为西南地区电缆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风头无两。招股书显示,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持有62.596%的股份,约21700万股。而按上市当日每股7.61元收盘价计算,37岁的李广元身家超过16亿元。

明星电缆发展速度惊人,与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展开合作。

2013年7月,因卷入四川官场腐败案件,李广元被带走调查。不久后,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也相继失联,还有一位副总经理意外去世。

2015年7月,明星电缆被法院判决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84万元。2016年6月30日,李广元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李广元此后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李广元身陷囹圄之际,李广胜临危受命,接任董事长一职。李广元还将其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占比约23%)的表决权委托给李广胜代为行使,使得李广胜成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尚纬股份的业绩则在一系列变故中大幅波动。Wind数据显示,2013年,即原实控人李广元被查那一年,尚纬股份的净利润骤降逾90%,此后连续三年都未有起色,直到2017年才开始明显好转。

2018年,随着公司业绩走出低谷,营收大增7成至15亿元、净利暴增两倍至5000多万元,尚纬股份董事长李广胜还曾提出百亿营收目标。“只要初心不改,梦想的火种永远不会熄灭。”李广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缆企业。

在2021年,尚纬股份营收达到23.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净利润为2017年来的首个年度亏损,亏损额达3800多万元,因铜价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导致公司成本大增。

股价连续4日暴跌

如今,随着李广胜被刑事拘留,兄弟二人“前赴后继”,这对上市公司而言,是一次较大利空。

尚纬股份股价连续4日持续暴跌,6月7日~8日期间,尚纬股份毫无波澜的遭遇“一”字跌停;6月9日,该股终于摆脱了跌停厄运,但是几经挣扎,全天依然大跌9.7%;6月10日,继续跌3.63%。

面对此情况,尚纬股份迅速做出回应,老将盛业武临危受命再度出山代行总经理职务。

另一面,尚纬股份于6月8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乐山市金融工作局、四川资本市场纾困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16家企业机构和13名个人投资在参会。

在交流会上,乐山市相关政府部门力挺尚纬股份,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题工作会,加强金融机构协调联动。其中,涉及尚纬股份的六家银行表示,将不抽贷,不压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完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