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东莞中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日期:2022-05-27    来源:广东院 安徽电建二公司  作者:杜金行 杨兆美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热电联产项目 中国能建 安徽电建

5月24日,由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广东省和东莞市蓝天保卫战重点配套项目,东莞中堂二期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试运期间,机组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及主要仪表投入率均达到100%,主要经济技术、节能环保等指标优良。

中堂二期项目建设规模为2台9F级热电联产机组,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面积仅有62.58亩,是国内第一家热电比超70%的热电联产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家供热蒸汽超过700吨/小时的热电联产项目,采取“煤改气”的方式将烧煤炭改为烧天然气,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生产效能和安全性,其中9F级燃机是目前世界上单套装机容量最大的新型燃气机组。

项目所在的北海产业园,是连通广深港澳的科技创新走廊,高新技术企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对园区的供电和供热负荷提出了十分高的要求。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整个北海产业园集中供热,全面替代原有高污染燃料设备,推动地区能源供应体系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快速升级,为“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针对项目所在园区的高负荷供电和供热需求,EPC总承包方广东院项目团队经过深入调研和优化计算,对热力系统配置优化创新,为中堂项目蒸汽轮机设计了“1套抽凝式+1套抽背式”发电模式。其中,抽背式蒸汽轮机在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中的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据测算,项目年平均供热效率为87.78%,平均热电比高达85.1%,全厂供热指标达到世界同类机组最优水平。同时,针对项目占地仅4.18公顷、为国内同类型9F级燃机项目最小等特点,项目团队充分挖掘和利用空间,大量运用联合布置和叠层布置方案,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厂区用地利用率。主厂房还创新采用光导管新技术,厂房照明用电节约50%以上。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承建方安徽电建二公司超前策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统筹安排,科学管理,精细施工,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先后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汽机扣盖、汽机冲转、厂用受电、机组并网等多个一次成功,圆满完成了机组高质量投运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