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力争今年年底前,推动更多火电企业开展碳排放在线监测

日期:2022-05-26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吴阳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6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企业 燃煤机组 燃煤电站

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碳监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5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表示,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聚焦重点行业、城市和区域三个层面,启动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总体进展较为顺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碳监测的作用初步显现,可直接服务碳排放核算;可对核算法进行协同校验;可助力城市达峰行动。接下来将强化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蒋火华表示,试点工作得到相关省份、城市、集团、企业的大力支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进展较为顺利。

一是试点任务加快落实。火电、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废弃物处理5个试点行业的11家集团公司、49家参试企业,共设置119个监测点位,大部分点位已获取3-5个月的监测数据。有13个城市完成点位布设与监测方案论证,仪器设备逐步到位并开展监测。一些非试点省(市)也积极参照试点方案部署开展碳监测工作。

二是技术标准逐步完善。在试点技术指南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覆盖点位布设、仪器安装、监测分析、同化反演等技术文件,联合推进碳计量合作,提升试点监测数据的有效性、一致性、可比性。三是数据分析不断深入。重点开展试点数据“三比对”“三不同”分析。“三比对”,即监测数据与核算数据比对、手工监测与在线监测比对、进口设备与国产设备比对;“三不同”,即不同监测原理、不同燃煤类型、不同监测点位的数据分析,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评估成效。

据介绍,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从目前获取的数据和比对分析情况看,碳监测的作用初步显现。首先可直接服务碳排放核算。在煤炭开采和石油天然气开采试点监测中,通过开展“卫星+无人机+走航”综合监测,能够提升生产过程中CH4无组织排放核算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其次,可对核算法进行协同校验。从初步获取的数据看,温室气体排放相对集中的企业在线监测效果较好,火电行业CO2排放监测数据与核算数据基本一致可比,有望在辅助企业排放量核算、支撑减排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第三,可助力城市达峰行动。

据悉,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强化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既定任务。一是深化行业试点。扩大火电行业碳监测试点范围,力争今年年底前,推动更多火电企业开展CO2在线监测,深入系统开展数据比对与分析评估。二是加快构建网络。组建覆盖全国主要区域、重点城市的碳监测网络。今年4月16日,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成功发射,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球范围CO2的高精度、全天时主动激光探测,生态环境部门要用好这颗卫星,强化CO2和大气污染物遥感数据支撑。三是补齐能力短板。进一步完善碳监测业务技术体系,带动全国加快形成碳监测能力和专业人才队伍,做好前瞻性业务储备与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