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电转型过快过慢都不行 专家称要抑制地方热情解决企业困难

日期:2022-05-2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转型 煤电产业 煤电产能

推动煤电转型,尽快摆脱中国“煤电为王”的现状,是实现中国能源转型的重点和难点。近日,国际能源转型学会 (ISETS) 、独立的非营利性环境能源智库Ember联合发布的《中国煤电发展的动因和转型切入点》研究报告认为,虽然增速低于预期,但中国煤电产能在“十三五”期间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为引导煤电从主力电源向调节型和保障型电源转型,报告提出了四个政策切入点。

报告认为,首先要通过抑制地方煤电热情,解决煤电企业财政困难,和推动煤炭生产地区经济多元化转型,来破除煤电对旧有发展路径的依赖,使转型成为可能。

此外,还应通过完善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电价等市场机制,助力煤电向系统调节型或基础保障型电源转型;并推动煤电转型与煤炭政策联动,在推动转型的同时,保证煤电发挥托底保供和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的作用,使得转型更加公正和可持续。

报告还强调,要优化转型治理,推动包容性治理和强调从实践中不断学习修正的反思性治理,更好地应对转型过程中的复杂棘手问题。

为什么煤电产能在“十三五”依然保持增长?报告认为,这主要受四个原因驱动:缓解一部分地区供电紧张问题;通过“上大压小”、建设清洁、高效的煤电机组优化发电结构;满足供热刚需,以减少散煤使用;服务“西电东送”战略。

此外,参与调研的专家还指出,以下几点因素亦为部分煤电产能扩张的背后推手:地方煤电的热情;煤电配额调度机制;碳市场在排放配额分配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未能有效解决煤电的环境负外部性问题;煤电过度投资带来的负外部性问题;部分电力系统从业人员的惯性思维。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施训鹏表示,煤电转型既不能简单理解为“退煤”,又不是为盲目投资煤电开绿灯,而是推动煤电从主力型电源向调节型和保障型电源转型,让煤电在储能技术成熟前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他认为,随着一系列中央和部门文件的出台,煤电通过“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的三改联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应用”和“有序减量替代”的具体转型方向也逐渐清晰起来。此外,煤电转型在中国的提出,也为其它煤电生产国能源减碳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东方模式”。

“在纷乱的外部环境下,稳步推进煤电转型变得尤为重要。”施训鹏也强调,煤电转型绝非易事。“过快会影响能源安全,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影响。过慢又会拖慢中国减碳的脚步,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制造困难。”

他表示,随着煤电未来转型方向的逐渐清晰,政策关注点也需要从抽象的方向设定,逐渐过渡到如何实际推进转型过程。“而这首先需要将关于煤电转型的政策讨论拓展到电力系统-社会经济-能源治理领域,而不是局限于煤电产业的技术-经济领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