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海:克服疫情影响 电网项目不停工

日期:2022-05-2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樊永涛 谢莉蓉 张璞

国际电力网

2022
05/20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项目 国家电网 特高压工程

5月16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郊的750千伏变电站内,正在开展为期45天的大型隐患治理工程,4辆大型吊车配合开展吊装作业,一个个“红马甲”在设备区忙碌,检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电网检修,确保抗疫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在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开展为期45天的电网设备隐患治理(央广网发 邱战飞 摄)

750千伏西宁变是西北电网东电西接、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也承担着为西宁地区供电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提高青海电网的运行稳定性,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对该站五期母线及宁月Ⅰ、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隐患治理,将母线设备整体换新,两条母线以“一条供电、一条检修”的模式分两期进行,2021年10月,该公司历时45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

积极应对疫情 工程如期开展

疫情下的电网设备检修必定会面临一系列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但电力供应事关民生,此次工程必须如期开展。

5月8日,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隐患治理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这项隐患治理工程是青海电网近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隐患治理改造项目,停电范围广、改造设备多、治理难度大、电网风险高。

5月10日,为坚决阻隔可能发生的疫情交叉感染,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紧急部署,对现场人员采取封闭管控措施,所有人员吃住在现场,不与外界人员接触,稳步推进隐患治理工作。

前期,该公司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疫情管控措施进行提前预想,制定周密完备地应对方案。检修人员一日三餐全程全部由位于城南新区的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进行无接触式配送,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工作模式;疫情发生后,严格落实核酸“一日一检”制度。

弘扬劳模精神 齐力共克时艰

“值班室可以容纳5人休息,折叠沙发上可以睡4人,共有4顶帐篷、30张简易床,还有4把躺椅可以用,还有几个人恐怕需要暂时打个地铺……明天公司可以再补充一些物资过来,大家休息就不成问题了。”封站管理后,现场总负责人施志刚更加忙碌起来,不仅要继续把控现场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还要协调安排好检修人员的基础生活物资。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在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开展为期45天的电网设备隐患治理(央广网发 黄鑫 摄)

党员施志刚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2021年该工程第一阶段实施期间,他带领现场检修人员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措施从严从细开展检修工作,最终比原计划提前3天高质量完成任务。本阶段工程中,他依然与全体检修人员同吃同住,及时联系交管部门沟通送餐车进出县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站内人员核酸检测等,一起昼夜接连奋战。

5月10日晚,西宁变电站实行封闭管理,天空下着雨,室外温度仅有2度左右,室外空地上搭设起了4顶帐篷,现场变电检修专业人员为帐篷接通了电,满足大家日常生活需求,每个帐篷里都配了电暖器,温度可以保持在10度左右,这里就成为大家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居所。

五月迎来飞雪 队伍士气依旧

5月10日晚,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邱战飞又辗转于设备区、帐篷区和主控楼内进行巡视,检查帐篷内电路是否存在隐患,询问大家的生活需求,叮嘱大家早些休息、盖好被子注意保暖等。

党员邱战飞也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巡视结束,时间已接近凌晨1点,邱战飞这才顾得上给自己找个休息的地方,会议室的地板上睡着几个小伙子,他也随便找了个空地躺下,心想“明天另一批物资到了,大家的生活条件就能改善很多了”。他把手机闹钟设置在6点,调成震动模式握在手里,以免睡着后错过电话和信息。

5月15日晚,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开展设备隐患治理期间,出现降雪天气,检修人员居住的帐篷顶上落了一层雪。(央广网发 马坚 摄)

五月的高原还少见夏天的气息。5月15日晚,气温再一次回落,西宁变电站所处的湟中区出现降雪,七顶帐篷上积了一层雪。

阵阵寒风透过帐篷的缝隙钻了进来,晚上十点半,帐篷角落里的马坚、童学鹏、梁晓强等人还在一起研究方案,讨论现场工作,根据次日的天气变化和人员特点灵活调整工序。该公司党员突击队骨干队员马坚是工程吊装3组组长,在2021年隐患治理第一阶段工作中,他全程参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熟知现场设备状况。在每日工作中,他总能做出切实合理的工作安排,带领小组成员将作业进度超计划工期推进。

次日一早,天气放晴。8点,变电站内各区域消杀工作均已完成,现场作业人员有序排队,核验双码、测温登记后陆续进场,设备区又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