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上线国内首个电力“营销大脑” 释放数据价值

日期:2022-05-19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9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电力供需平衡 国家电网

数据资源池链路正常、超级应用群功能正常、管理驾驶舱运行正常、系统运行一切正常……5月17日,随着一道道运行指令发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营销大脑”成功试点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电力“营销大脑”。

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高效率是数字赋能的本质目标,传统人工找“数”的业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的供电服务需求。

“营销大脑”,是在数字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大背景下,由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牵头研发的集营销管理驾驶舱、营销运营展示窗、数字产品加工坊、营销服务工具箱等多元落地形态为一体的全新生态系统。它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图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营销“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精益高效,推动电力大数据价值持续攀升。

利用数智协同、知识图谱等智能化技术,对营销领域30余套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和深入分类解析,以数据为纽带,推动专业协同,“营销大脑”推出了“营销管理驾驶舱”这一应用形态。

这个“驾驶舱”,用数说话、看数指挥、挂图作战,助力各级营销管理者科学决策、实时决策、可视化决策,实现营销业务省级集约管控、工作质效在线实时评价,有效解决了基层营销管理能力不均衡的问题,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譬如,通过驾驶舱的稽查在线协同应用,稽查人员可以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将核查任务跨专业跨层级并发至相关的专业管理人员和业务处理人员,由串行变为并行,由多系统流转改为驾驶舱一键并发,云协同处理,省时又省力。

“营销大脑”中,可流水线式孵化数字产品的“数字产品加工坊”,能灵活高效满足政府和企业对电力数据的分析需求。通过电力大数据资源池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按照业务涵义相同、统计口径一致的原则,总结抽象为182个根指标,扩展出603个派生指标,打造数据全息网络,支撑监测类、分析类、展示类应用以及数据产品构建。

以往,组织一个特定场景的数据分析至少需要2至3天,现在利用大脑的数据自动组装能力,不到1个小时即可实现,同时加速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对推动政企联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有着深远影响。

“营销大脑”还融合营销业务长期发展过程中零散、但尤其宝贵的专家经验,将专家管理决策过程进行标准化梳理、数字化建模,固化为一个个即插即用的数字化工具赋能管理,打造“营销服务工具箱”,形成“一人是专家、人人是专家”的数据倍增效应。

“营销服务工具箱”研发了一系列易用好用的数字工具。

“成本优化测算器”一键计算业扩办电成本,精准研判影响办电成本的关键因子,支撑基层业务人员主动优化供电技术方案,直观评价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执行效果,助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云服务——AI客服”植入社区,实现客户咨询的实时自动回复,零秒响应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了3000余个社区,服务用户数37万余人。

“数字虚拟人”的研发则打通了电力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电力客户-自助设备-后端坐席”三者零距离交流,提供沉浸式服务体验,解决了老年用户、乡村用户不了解户号等办电信息、不熟悉自助终端操作等问题。接下来,该应用将重点布局在无人营业厅、村级电力驿站及便民服务点等地,为不擅长智能手机操作的客户群体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后续,国网浙江电力将通过应用“营销大脑”,持续推动数字化管理变革、赋能智慧决策,让管理更高效、让服务更智能、让用能生活更美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