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创赢计划”再起航 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在路上

日期:2022-05-19    来源:机电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宁德时代 星星充电

摘要:5月10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股份、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等5家合作伙伴线上联合签约,共同开启了创赢计划新一季共创共赢之旅。

近日,经过去年“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以下简称“创赢计划”)第一季的首秀和圆满收官,施耐德电气拉开了第二季的帷幕。

5月10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股份、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等5家合作伙伴线上联合签约,共同开启了创赢计划新一季共创共赢之旅。

出席启动仪式的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表示:“奔赴双碳目标,能源管理是‘推进器’,科技创新则是关键动力。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通过关键领域的不断创新,为各类型企业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创新也要与生态伙伴携手共进,共建可持续生态。我们期望通过‘创赢计划’,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形成更多高质量、可落地的创新解决方案,真正为推动能源产业与社会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

打造全生态的创新平台

相比“创赢计划”第一季,第二季活动联合主办单位新增了全球太阳能科技的领导者隆基股份,以及中国能源网。至此,这让“创赢计划”涉及的产业链更加趋于完整,形成了覆盖“源、光、储、充”多场景产业端+学术媒体端的应用全场景组合,可以更好地共同为入营企业的项目孵化及最终落地提供全面赋能。

另外,对于第二季活动发布的“基于NILM技术实现负载监测”“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基于光差+5G的速动型配网故障自愈应用”“HVAC系统设备智能检测系统”“新型电力系统下,电能质量管理和治理解决方案”和“数据中心扛峰增载创新解决方案”等六大重点课题,则是从数十个初选课题中精选出来的。“这六大课题,充分考虑了能源行业补强短板、锻造长板的应用需求,以期通过推动先进技术与专业知识的融合创新,打造更易于落地的解决方案,帮助供需两端企业应对当下在能源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最迫切的需求。”任婧指出。

据她介绍,基于上一季“创赢计划”的实践经验,一个创新解决方案最终能否落地,关键是其能否立足于能源真实应用场景,解决一线客户的迫切需求。因此,第二季“创赢计划”的筹备团队聚焦于能源行业科技创新“补强短板,支撑发展”“锻造长板,引领未来”的实践路径,在前期的需求调研阶段,深入业务一线展开调研,了解能源产业真实客户场景与痛点,力求课题更加贴合客户需求。

“如‘新型电力系统下,电能质量管理和治理解决方案’的提出,则是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电网侧的不稳定和有新能源接入的微网中,电能质量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介绍,目前,客户在关键负载或关键工艺段非常关注电能质量问题,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监测和诊断,精准故障处理,达到预防性运维,从而提高电能质量的稳定性。

另外,借助强大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聚焦应用场景的课题,“创赢计划”第二季在导师架构层面也进行了全新升级,推出了“专业+资源”的“双剑”组合,即:除了一对一的专家导师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外,每个课题将配备领航员(Sponsor),协调资源为PoC创新方案的项目进度和高质量落地全面护航。

当下,“双碳”目标已进入有序推进阶段,因此“立足真实场景”的技术创新成为了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节能减碳的重要路径。借助“创赢计划”,施耐德电气期待与生态圈伙伴一起,通过联合技术创新,帮助供需两端企业“提能效、降能耗”,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向“双碳”目标不断迈进。

能源系统的“增肌”与“瘦身”

去年,施耐德电气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绿色能源管理的理念,而“创赢计划”的推出,无疑是践行该理念的有力之举。“希望通过高科技创新产品、端到端数字化软件、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领域的关键创新,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帮助能源系统更好的‘增肌’与‘瘦身’。”据任婧介绍,所谓“增肌”是在融合新能源的接入和使用的同时,既能够保证能源系统与电能质量的稳定可靠,最大化实现新能源的消纳;所谓“瘦身”就是用创新的科技产品和数字化能力,让每个环节能源的使用和表现透明可见,有效发现系统的风险和冗余,优化构架提高能源利用率。“通过这样一个计划,我们与合作伙伴以及新锐企业携手,立足于客户需求进行联合创新,以生态之力助力行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出席启动仪式的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霍焱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独善其身地完成“双碳”目标,共创共赢的体系化创新是行业各方参与者实现脱碳进程加速的必经之路。“我相信,‘创赢计划’将在体系化创新方面给我们和行业带来更多影响深远的价值与启示。”

去年,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提出,要实现“双碳”目标,需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的深度融合。因此,坚持以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推动能源产业链各环节的融合发展至关重要。无疑,打破产业边界,进行融合创新,对于双碳目标的最终达成不可或缺。

伴随“创赢计划”第二季的正式发布,活动将正式进入加速营的招募阶段。作为致力于成为能源、双碳、绿色等领域重要的创新平台,凭借更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创赢计划”希冀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与互动,以此加速孵化优质解决方案。(韩建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