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张家界桑植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产走笔

日期:2022-05-19    来源:红网  作者:向约红 陈海波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工程 电力设施

1935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在桑植刘家坪的干田坝和瑞塔铺举行突围誓师大会,告别经过艰苦奋斗的湘鄂川黔根据地,开始了漫漫长征路。

张家界桑植县,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传递革命火种的地方。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始终激励着供电员工奋勇前行,电网建设的新长征,正在这里再出发、再启程,电网发展不断有好消息传来。

5月17日,张家界桑植县首座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建成投产。(杜瑜 摄)

发展:当“机遇”迎上“期待”

5月17日,历时14个月施工建设,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顺利建成投产。作为桑植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它的建成,一改桑植县电网无220千伏变电站、与地区电网联系薄弱的局面,供电能力再提升18万千伏安,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电更加可靠。

乡村振兴战略下,曾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桑植,县域发展迈入快车道,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开始。为主动回应期待,4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张家界地区电网发展投入预计达到70亿元。大规模的投资,为电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有一批电网建设补强项目正在推进,为的就是老区的老百姓用好电。”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汪耀辉介绍。

电网的蝶变不仅在桑植上演,整个张家界电网也正处于跨越式发展期。近三年来,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实施“储备一批、核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挂图作战,仅是主网建设上,便已累计完成投资20余亿元,建成投产输变电工程26个,连续创下了历年投资金额、项目数量“双新高”。

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杜瑜 摄)

建设:以“信心”直面“困难”

桑植县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拥有大小山头一万余座,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选址处刚好位于山区。要将高山变“平原”,加之疫情反复和持续雨季天气影响,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工期又被极大压缩,要保证变电站按期投产,这一难度可想而知。

电网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各方协作的春风吹拂。国网湖南电力建设部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困难;建设公司等各参建单位立足实际,科学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各级政府多次组织电网建设协调会和政策宣讲会,最大程度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负责属地协调工作的国网桑植县供电公司六级工匠杜世军说,“变电站出线跨越了30余处房屋,为了争取支持,我们和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反复沟通,终于没有耽误工期。”“政企合作、共建电网”的合作模式下,工程建设解决了线长面广、征占地协调量大等难题,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调动一切力量奋力攻坚电网建设,各方的紧密配合和建设信心,确保了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的如期投产,自此,桑植电网彻底改变了仅靠2条110千伏线路联络的历史,驶入了电力发展“高速”。电,不仅见证了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照亮了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前景。

5月17日,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员工廖春明在桑植县瑞塔铺镇对220千伏立定I线94号至98号铁塔进行竣工验收。(杜瑜 摄)

未来:用“行动”展现“担当”

当前,张家界市顺利取得了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权,全市各地各行业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疫情冲击下,旅发会为张家界抢占发展先机带来了战略机遇。

旅游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将把服务全省首届旅发大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公司之力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梁箫介绍说,2022年,该公司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总体要求,以最高的供电标准,重点在补强景区供电、城市供电线路和老旧设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发力,目前已经梳理需求近30个。

除推进诸如220千伏定家峪变电站等电网建设项目外,从5月份开始,供电公司还将对旅发会涉及的党政机关、景区、酒店等重要用户和场所开展上门供电服务,围绕重点线路和区域实施杆线入地、管线治理等工作,助力张家界整体环境提质升级。

如今的桑植县“电力十足”,更令人振奋的喜讯是,整个张家界电网也在蝶变,另一座220千伏跑马岗变电站即将投运,首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纳入市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不断推进,铁塔银线织就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