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瑞集团CPSSE框架为“双碳”路径优化提供支撑

日期:2022-03-18    来源:南瑞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2
03/18
2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瑞集团 碳达峰 碳中和

电力系统是链接一次能源与终端能源的枢纽,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2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决扛牢电网责任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论述了随着对“双碳”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扛牢电网责任,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党中央“双碳”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南瑞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辛保安董事长署名文章精神,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挥高端人才优势,深化理论研究、源头创新和技术攻关,为能源电力主动支撑“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优化提供分析框架、优化技术和决策支撑,勇当践行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将“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循序渐进”等指导思想转变为定量化的具体的落地举措,是南瑞集团薛禹胜院士团队关注的研究课题。

“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涉及能源电力的低碳转型,更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薛禹胜院士团队提出:以现实状态为初始点,以目标状态为终点,两点之间可有无数条“双碳”变革的路径,要实现路径优化,必须要能够定量化描述和评估不同路径,需统筹“双碳”变革路径与能源安全、经济安全等关键“边界条件”之间的关系,以及研究电力系统对“双碳”变革的主动支撑。

基于上述考虑,院士团队提出优化能源转型与“双碳”路径的框架 -- 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 in Energy,简称CPSSE)。CPSSE搭建了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框架,研究范畴包含整个能源链,计入碳排、碳汇等非能源的广义物理元素,以及政府政策、市场、人的行为等社会元素,实现信息与物理、社会等不同时空尺度元素的深度融合。

“信息-物理-社会”三维框架中刻画“双碳”工作关键元素及交互关系

CPSSE的研究范式可提炼为:跨领域的建模、大数据的采集、仿真平台的搭建、基于混合仿真的沙盘推演、大数据中的知识提取及决策支持等。它将面临的复杂巨系统问题构建为多领域仿真模型和数据,并通过核心算法实现对未来可能的不同路径的沙盘推演与分析优化。“将定性研究提升为针对模型、参数、场景等的量化讨论与分析,可以大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薛禹胜表示。

薛禹胜院士作《CPSSE 视野下的双碳路径 -- 能源流-排放流-货币流-信息流的协同优化》学术报告

“量化”是薛禹胜院士团队一以贯之的理念和追求。CPSSE由信息物理系统(CPS)、电力领域的信息物理系统(CPSP)发展而来。经过近20年对电力系统及其外部系统间交互与融合问题的探索,南瑞集团已经建成了兼容数学模型、多代理、实验经济学的混合仿真平台,可以支撑跨领域混合沙盘推演。同时提出了能源转型目标与路径两层优化,以及电力系统主动支撑能源转型路径优化方法,相关科研创新成果在国家能源转型、地区能源转型以及能源企业转型等方面得到应用。

在薛禹胜院士的设想中,应该可以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模型,为整个经济社会实现“双碳”目标计算出一条最优路径,以及最佳的电网主动支撑方案。为此,他和团队制定了未来多年的研究规划。目前,院士团队一系列重大课题正在攻关中,包括碳减排和碳增汇路径协同优化,碳排放市场与碳抵消市场当量协同,拓展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与充裕性的风险分析与控制等。

未来,南瑞集团将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CPSSE框架指导下,进一步统筹考虑“双碳”工作中所包含的经济社会发展、碳减排与碳增汇、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的能源链、政策与机制、能源市场与碳市场、参与者的市场行为、科技创新等关键元素之间的时空交互关系,进一步提升多领域混合仿真推演、多维度风险的量化分析及防御能力,持续增强复杂巨系统问题的研究能力,深入研究“双碳”工作过程中4对关系的机理,为“双碳”路径优化提供科学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