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上海电力: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日期:2022-05-1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5/16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复工复产 电网生产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社会复工复产进程稳步向前。连日来,记者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获悉,作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能源引擎”,上海电力把“战疫情、保供电”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扛起保电责任,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电网生产,全力支撑城市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场硬仗。

抗疫保电责无旁贷

“设备验收合格,满足送电条件,可以送电。”5月8日15时30分,随着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朱洪俊的汇报,杨浦区共青路上一处新增隔离点项目成功送电。这已是近两个月内朱洪俊参与的第18个防疫供电配套项目。

本轮疫情以来,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推行简化申请流程、容缺受理业务,以及整合资金、物资、施工力量倒排工期等举措,全力确保各类防疫项目快速接电,实现“接到需求开工、早于需求竣工”。截至5月13日,已累计为全市111个防疫项目实施供电配套,合计接电容量34.47万千伏安。

在高效率完成接电的同时,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承担电气设备运维抢修等方式,进一步为防疫项目做好供电兜底服务。

国网上海电力将保电责任向全市防疫相关用户延伸,针对近900家防疫单位以及涉及城市运转的370余家重要用户,均按照“一户一策”要求落实隐患排查保障,为整个城市防疫体系的安全供用电提供坚强保障。

复工复产全力支撑

4月中旬起,上海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市复工复产,一批重点产业链产能持续恢复。国网上海电力积极发挥“先行官”作用,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护航提速。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天,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王万平在对照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白名单”梳理客户情况时,发现液化空气上海有限公司的用电负荷已达疫情前水平的100.44%,表明企业复工情况良好。他即刻联系该客户,详细询问了企业接下来的生产计划安排,并结合前期持续关注的用电运行数据,提醒客户在调整产线任务前要对受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加以关注。

接下来的一周里,王万平又通过远程指导巡查的方式,为液化空气上海有限公司做了多次详尽的在线“用电诊断”,并在了解生产现场疫情管控政策后,协助客户完善了应急预案,以便复工后一旦遇到用电故障能够快速反应和处置。

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主动沟通全市三批共计3000余家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全面掌握复工动态及用电需求,并科学制定了“一企一策”的电力服务方案。各属地供电公司积极履行“能源管家”职责,针对服务区域内的“白名单”企业成立专门的保供团队,运用数智化手段开展设备线路特巡、远程负荷分析、在线辅助运维等服务,为企业全面恢复运转、开足生产马力保驾护航。

5月8日下午,国网上海奉贤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副班长赵杰在复工复产专项特巡时发现,110千伏汇虹站2号主变压器存在安全隐患——设备本体的呼吸器硅胶潮解变色部分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二,需要紧急更换。

上海奉贤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电气试验)班随后赶赴现场,呼吸器解体、硅胶换新、呼吸器安装、油封碗注油等消缺工序一气呵成,2号主变“呼吸”功能当天就恢复正常。“开展专项特巡的目的,就是要集中力量排查上级电网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复工企业守牢能源命脉。”赵杰说。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积极发挥电力大数据的“经济风向标”效用,为政府部门研判疫情影响及区域复工复产情况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整合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900多家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户疫情以来的日均用电量信息,为临港管委会提供《疫情影响分析及复工复产周报》,为区域复工复产情况描摹出更加清晰的“画像”。

“根据最新的用电数据分析,临港新片区已有93%的高压企业用户恢复生产,日均用电量已达到疫情前日均用电量的71%以上,其中第一批“白名单”企业用电水平已恢复至73%以上。”浦东供电公司临港中心数智组的罗潇博士介绍说。

“用电量能客观反映复工复产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副处级调研员冯文庆表示,“有了精准的电力数据和坚强的供电保障,我们对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充满信心。”

电网生产有序推进

在支撑上海全市复工复产的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自身的电网生产也在稳步推进。

5月10日一早,位于上海金山区的±500千伏枫泾换流站内,值班长武垣成和同事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和安全帽后来到直流场,在隔离开关周围围上红白带后开始检修作业。自3月上旬起,这座作为三峡水电入沪落脚点的重要换流站已连续两个多月处于全封闭运行状态,目前刚刚迎来为期11天的年度检修。

当天下午,阀厅设备检修结束后,武垣成又背上喷桶,认真将工作区域消杀一遍后才离开,这是他在整个年检期间都将一直遵守的制度。“我们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充沛、更稳定的能源供应为全市的复工复产提供动力。”武垣成说。

枫泾换流站内的这些常态化工作是当前上海电网生产的一个缩影。近期,上海主电网已迎来检修高峰,5月单月安排检修任务达250项,其中大部分为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高风险、大规模集中检修,同时黄渡、杨行、徐行变电站改造等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整体工作量已相当于往年同期的70%左右。

为确保疫情期间上海主电网的安全运行,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对重要线路和变电站,均制定了详细的检修作业、运维保障、安全管控、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方案,并结合停电检修及时消除各类设备缺陷,加强输电通道周边的绿化修剪和外破隐患排查,为即将到来的电网迎峰度夏和防台防汛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国网上海电力表示,自疫情以来上海电网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影响城市可靠供电的设备故障。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克服疫情期间困难,先后完成500千伏宜华线迁改工程、500千伏华新换流站检修等项目,为疫情过后社会经济的有力复苏,以及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项目的攻坚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