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电投核能总部迁出北京,背后隐藏了什么?

日期:2022-05-07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电力网

2022
05/07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中电核 海阳核电项目

烟台发改委微信公众号5月2日消息,在烟台发改委、芝罘区政府的积极协调下,“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完成从北京迁往烟台涉及的工商变更注册手续,顺利取得新版营业执照,标志着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将从北京迁往山东烟台。

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核”,国家电投核能总部注册实体名称)成立于2004年12月08日,注册资本金2285253.185616万元人民币。属于国家电投二级单位,原注册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目前已正式迁至烟台市芝罘区。国家电投总部设置16个职能部门,其中核能部与中电核合署办公。

据悉,这是烟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成果,是烟台打造“核电之城”的重要里程碑,是16个重点产业链之一的清洁能源产业链的重点落地项目。

▲由国家电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海阳核电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

烟台发展核电有什么优势?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北部,南邻黄海,北濒渤海,海岸线长1038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为陆域面积的两倍之多。优质的海岸线资源为烟台大力发展核能提供了便利条件。

作为环渤海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烟台已于2017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成为全国87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国内核能企业还在烟台规划了海阳核电、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华龙一号工程、国和一号工程等4大核电项目,总装机超3200万千瓦,相当于1.5个三峡,总投资达5300多亿元。

其中,海阳核电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为1281.8亿元,规划建设了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750万千瓦,并预留两台扩建余地。

海阳核电项目负责人介绍,海阳核电项目8台机组未来全部建成后,年发电约816.8亿千瓦时,可满足山东省13%的用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原煤34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00万吨、二氧化硫20.8万吨、氮氧化物18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17.6万公顷。

中电核总部正式落户烟台,后续将怎么做?

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清洁能源产业链链长王松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国电投核能总部的落户,将进一步擦亮烟台核电产业品牌,带动国内外清洁能源产业特别是核电产业资产、人才、研发、创新等资源向我市聚集,形成产业乘数效应。

下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服务企业做好后续的税务落户、引才优惠政策落地、办公楼宇建设等工作,帮助其尽早运营、做大做强。同时,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链,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不断引进一批总部型、头部企业,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此外,烟台将继续推动核能相关机构在当地落地。据中国城市报记者从烟台市核电办获得的一份清单显示,除了国家电投核能总部,还有中核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核能源工程化研究中心、烟台原子能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核能相关机构将落地烟台。

来源:中国能源报、能源日参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