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奋进号”成功并入国家电网

日期:2022-05-05    来源:浙江城市之声  作者:小雅

国际电力网

2022
05/0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量 清洁能源 国家电网

林东潮流能汇报:“1600千瓦机组安装调试完毕,验收合格,具备投运条件,现申请并网。”

舟山地调:“我是舟山地调张帆,潮流能1600千瓦机组并网申请已收悉,现同意你执行机组并网操作。”

随着并网指令下达,“奋进号”发电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

“奋进号”作为目前全球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站,额定功率1.6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00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994吨。国网浙江省电力岱山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崔立卿告诉记者,并网后奋进号年发电量200万千瓦,基本上可以满足一个小型村庄一年的用电量。

潮流能具有储量巨大、清洁无污染、不占用陆地等突出优势,在国际上被誉为“蓝色油田”,是理想的可再生能源。潮流能和风能、太阳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相比,还有规律性、稳定性的优点,更容易实现能源的“应纳尽纳、应输尽输”,从而实现火电和新能源发电的输出精准匹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海峰表示,潮流能其实是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在舟山分布非常广泛,能资源非常丰富。对于海岛远洋渔业养殖等方面的生产或者生活,有它独特的优势。

潮流因为具有可预测性,并且稳定性好,对海洋恶劣天气的抵抗能力强,开发潮流能对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和岛屿的开发,以及国土防卫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浙江工农业发达,目前能源很大一部分依靠西电东输,海洋清洁能源的开发,有助于沿海地区实现能源替换。

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士元认为,“奋进号”成功并网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是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有益探索,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内涵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是舟山群岛新区,更是浙江省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新探索。

我国海岸线有3.2万千米,尤其浙江、福建海域都有非常大的潮流能开发潜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海峰表示,“奋进号”将助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奋进号”实现了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的并网运行,我国将增加一个新的能源品类,海洋能发电将作为一种独立的发电形式进入国家电网,这是海洋能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时刻。这代表着我国在这个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在世界上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