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关于宁夏某发电有限公司 “5·2”人身伤亡事故的快报(详细版)

日期:2022-05-05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2
05/0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机组 电力安全事故 宁夏发电公司

2022年5月2日,宁夏某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人身伤亡事故,造成1名外委人员死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简况

宁夏某发电公司共有一期2×660MW、二期2×1000MW四台发电机组,总装机3320MW。大武口公司负责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制粉系统日常维护工作。

2022年5月2日,宁夏某发电公司#1、3机组运行,#4机组C修(2022年4月6日至5月5日),#2机组4月26日配合电网线路检修调停。

山东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承揽#2炉磨煤机分离器顶部检修平台加装工程。事故发生时,满铺脚手架已搭设完成,正在进行检修平台支吊钢梁焊接,检修平台焊接工作还未进行。

4月17日,许可办理#2炉0米-38米制粉系统煤粉管道漏点补焊工作票。5月1日,许可办理二级动火工作票,工作票签发人为徐某某,工作负责人为张某某,动火执行人为井某某。动火作业借助山东拓恒检修平台进行实施,事故发生时,山东拓恒现场无施工作业,无交叉作业。作业点附近有山东拓恒布置在#2炉C磨煤机出口粉管检修平台处的材料吊装孔,吊装孔四周布置了硬隔离防护措施,隔离围栏两侧安全警示标志齐全。

5月2日8时50分,工作负责人张某某对工作组成员井某某、贾某某进行作业安全交底,安排贾某某负责在作业点即#2炉B磨煤机出口粉管检修平台处监护,井某某负责动火作业。15时20分左右,井某某掉落在#2炉C磨煤机吊装孔正下方0米地面处,佩戴安全带、安全帽,面部着地。15时55分左右,医院急救中心到达,展开抢救,并将井某某送往医院急救中心。20时10分,医院宣布井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应急处置

事故发生后,宁夏某发电公司履行各级报告程序。国能宁夏电力公司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理、加强生产组织和现场管理,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中。

三、事故原因

经初步调查,工作班成员井某某从13.7米标高作业平台附近吊装孔坠落至地面,经抢救无效死亡。

四、工作要求

1.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当前集团公司发电企业正处于检修和基建施工高峰期,各有关子分公司、基层企业,要深刻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充分认识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鸳鸯湖电厂检修现场全部停工整顿。各发电企业要举一反三,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60条规定,将各项要求传达到班组、传达到每位员工,通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开展岗位职责、作业条件、过程管控等方面隐患排查,强化生产组织。安全不能做到可控在控的,一律停止作业。对长时间、位置偏僻的作业,应比照高风险作业,提高管控等级,加装临时摄像头。

2.强化现场过程监护。针对机组检修或技改期间的工作时间跨度长、作业地点分散或变化、作业人员数量可能发生明显调整的作业原则上不允许开具“大票”,如必须开具,需指定每一个作业点的现场安全监护人,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履行到岗到位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深入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纠正现场不安全作业行为,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3.严格外委队伍管理。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外委队伍“一体化、无差别”规定,在合同中明确管理界限、厘清安全职责、统一工作标准,对系统内外委单位不能当做“自家人”,实行“以包代管”,要定期深入外委班组和作业现场,参加站班会和每日安全交底,检查、督促外委队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规程和标准;系统内外委单位要严格落实“十必须、两严格”要求,强化队伍内部管理,切实履行安全职责,坚决杜绝外委业务“违法分包”、设备设施“划片切分”管理。

4.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各单位要按照《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预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严格作业安全风险动态管控。当工作内容、作业环境变化时,应结合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风险再辨识、安全措施再交底;涉及同区域、同时段开展的不同作业,各作业方要将可能造成己方后果的危险源,进行全面的风险辨识、管控;长期开展、隐蔽性较高及节假日期间进行的作业,生产领导要牵头进行风险评估,按规定确定风险等级,严禁擅自降低风险等级管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