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江苏大学科研成果助力华龙一号海外机组建设

日期:2022-04-3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吴奕

国际电力网

2022
04/30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核电技术

4月18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机组通过临时验收。至此,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这其中,江苏大学核电用泵科研团队参与了项目重要核级泵国产化任务,为华龙一号“走出去”贡献了高校力量。

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已成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三代核电优选方案。卡拉奇K2/K3两台机组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6年起,江苏大学核电用泵科研团队与国内多家核电泵制造单位密切合作,承担了第三代核电用泵国产化的技术研发任务,为核电用泵制造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团队负责人袁寿其研究员介绍,面向国家核电重大需求,团队主要从事第三代核电用泵水力基础问题研究、优秀水力模型开发、智能诊断与运维等方面工作。

经过近十年攻关,该校已建成高温高压试验台、水力模型四象限全特性试验台等专门针对核电用泵的试验平台,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共建核电泵及装置智能诊断运维联合实验室,主持和参与了核主泵、辅助给水电动泵、上充泵、海水循环泵、前贮槽泵、除气塔疏水泵、乏燃料冷却泵等多种重要核电用泵国产化研发任务,成功应用于“华龙一号”机组。

在电站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一台设备因振动问题无法正常运行,江苏大学团队成员以专家身份线上参与问题排查,成功协助现场解决了设备振动问题,为核电机组反应堆临界和并网发电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受到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袁寿其也表示,项目的顺利开展依托于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新能源与碳中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近期,该团队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项,横向委托项目经费近2000万元,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