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推进防外力破坏电力设施工作 “监控眼+大嗓门”为线路站岗

日期:2022-04-26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朱盈 林佩燕

国际电力网

2022
04/2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肇庆供电局 高压输电线路

4月18日,一辆大型货车欲从广东肇庆市高要区金淘工业园路段的高压输电线路下穿过,只见输电线路上端忽然发出告警声,同时伴有高频率的灯光闪烁,货车驾驶员见状,倒退驶离现场。

与此同时,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科技信息班值班班员原瀚杰收到服务器发来的告警短信,立即通知运维人员携带专用工具赶到现场,及时检查线路是否存在异常。

这个安装在输电线路上的“报警器”,是一部雷达声光智能防外力破坏装置。由肇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与广东省永固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据原瀚杰介绍,针对施工机具、钩机、吊车等威胁电力设施安全机械的金属特性,该装置选取对金属最为敏感的毫米波雷达作为探测信号,主要安装在施工密度大、线路对地距离较低的安全隐患“黑点”,可根据线路电压等级设置防御距离,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比如110千伏线路要求安全距离达到5米,工作人员就将这个点的防御距离设置为5米,一旦有障碍物进入这个范围,装置就会同步发出声光安全警报,这是该装置最核心的功能。”

原瀚杰表示,该装置的投入除了为线路安上“监控眼”和“大嗓门”,后台监控人员还可以通过智能监控平台实时查看每个装置设备的状态和历史告警信息,对装置进行分组控制、定位显示、远程开关机、闪烁频率设置、电量显示、故障报警、远程抓拍等操作。该装置预计5月中旬实现首批量产,后续将面向全省推广应用。

同样被安上“监控眼”的,还有在变电站内作业的吊车。在吊车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与吊车司机难以判断吊臂和设备的实际距离,存在视野盲区,有可能引起吊臂与变电站内设备碰撞,导致严重后果。为保证吊车作业风险更加可控在控,扫清视野盲区,肇庆供电局在吊车吊臂上装设了摄像头和传感器,通过视觉监测、红外检测、超声波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准确判断吊车与电力设备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加了作业人员对吊车风险的管控能力。

“近年电力设施遭受外力破坏纠纷咨询呈明显上升趋势,我们将通过法律途径,对外力造成的电力设施经济损失依法追偿,以此警示。”肇庆供电局法律事务专责何舟表示。

“我们将在做好‘事中控’的基础上,利用科技赋能、法律维权等手段,不断加强‘事前防’、‘事后惩’力度,全力做好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工作,切实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汪雾洁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