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国网设备部关于切实加强配网作业现场安全管控防范人身伤亡事故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2-04-20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4/2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 分布式电源

4 月 9 日,国网林芝墨脱县供电公司发生1 起 1 人死亡的人身伤亡事故。事故发生在公司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不到一周时间,暴露出有关单位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安全要求不到位,配网抢修安全管理混乱,存在无票作业、危险点不清楚、安措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各单位要从“两个至上”的高度深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全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38项具体措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敬畏生命、尊重安全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让现场作业人员真正做到“十不干”。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配网安全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杜绝未落实安全措施作业

有效的安全措施是保障作业安全的底线。各单位要加强工作负责人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培训,工作负责人要始终把保护作业人员不受伤害当成第一要务,督促班组成员严格落实“十不干”、“十八项禁令”和“三十条措施”,按要求做好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线路作业尤其要确保作业人员在接地线保护范围内工作。作业人员对安全措施不达标的现场,要坚决拒绝冒险作业,确保自身安全。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前,应确认所有作业人员撤离工作现场后方可拆除安全措施。

二、杜绝无票作业

工作票(或抢修单)、操作票是保证作业安全的基本组织措施。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票”在配农网抢修等作业现场刚性执行。省公司要强化“两票”执行情况考核,对查实无票作业的市县公司,按照严重违章进行严格考核问责。市县公司要开展“两票”专项督察,在到岗到位等环节,对“两票”使用实行“必检必查”,务必做到“两票”使用入脑入心。作业单位要落实设备主人安全主体责任,无票不得进行开工许可和现场操作。作业人员应拒绝无票作业。

三、杜绝危险点不清楚作业

危险点辨识是实现作业风险超前预防和事故防范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现场勘查制度,切实抓好触电、高坠、机械伤害等人身风险辨识,杜绝作业前无勘查或勘查不到位等情况。各级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作业风险审核职责,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对作业风险辨识不清、管控措施落实不足的工作不予批准,杜绝走形式、走过场。作业前要确保工作班全体成员对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全面知晓,推行班前会风险点问答,高风险作业前应进行现场复勘,确保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满足要求。

四、杜绝超范围作业

在规定范围内作业是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防线。停电作业现场要明确接地线装设位置、数量、编号,以及保留的带电部位、邻近线路、交叉跨越、联络电源、分布式电源等危险点。严禁作业人员擅自变更工作范围或安全措施,确需增加工作任务的,应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

如果增加工作任务涉及变更或增设安全措施时,应先办理工作票终结手续,然后重新办理新的工作票,履行签发、许可手续后,方可继续工作。

五、杜绝未经许可工作

工作许可是确保安全措施布置到位的关键防线。开工前要严格履行工作许可制度,确保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正确完备。10千伏设备作业影响到调度管辖或调度许可设备的,必须执行调度停电计划管理规定,各单位要对市县公司调度管辖与许可范围进行排查,现行规定不符合调度规程的要立行立改。现场要严格执行调度设备停役规定、工作票许可制度,设备停役操作完毕、现场工作许可人接到调度开工许可令后,向工作负责人履行工作票许可手续,并将许可手续记录在工作票上。

六、杜绝无计划作业

计划管理是建立和维持良好生产作业秩序的源头。各单位要加强配网作业计划管理,建立健全覆盖全部作业内容的计划管理体系,严格作业计划编制、审核、发布、执行等各环节安全管控。规范作业前期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先勘查、后方案、再计划要求。所有抢修作业作为临时计划,必须纳入计划管控体系,确保现场安全措施可控在控。动态把控各类作业工作进展,随时掌握检修施工队伍人员动向。发挥各级安全管控中心、监理单位等监督职能,坚决杜绝无计划作业和私自作业。

七、加强“反送电”风险防控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布式光伏、用户自备电源日益增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反送电”安全风险,切实做好“多源”配网作业风险防控。强化作业前现场勘察,重点核查多电源、自备电源等危险点,针对性制定安全防范技术措施。严格执行“反送电”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机械或电气联锁等防反送电的强制性技术要求,确保与工作线路段连接的所有可能来电侧有明显断开点、工作范围存在反送电风险的各分支线都挂设接地线及警示标牌后,方可开工。大力推进配网中低压不停电消缺、施工、抢修作业。

八、加强“小、零、散”作业安全管控

配网作业“点多面广”,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国家电网设备〔2022〕89号)要求,落实风险“五级五控”要求。强化抢修作业现场组织管理,必要时提级管控,确保忙而不乱,坚决杜绝抢修失控、现场混乱等问题发生。充分发挥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指挥枢纽”作用,规范报修工单处理流程,提升现场多专业、多班组安全管控协同能力。

九、加强“薄弱地区”现场安全管控

对新上划县公司、偏远以及专业管理基础薄弱地区开展安全生产评估,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到位,坚决守住现场勘察、工作票、工作许可制度等安全防线,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规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下大力气夯实基础台账,充分利用数字化管控手段,提升配网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水平。健全专业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组织优秀管理人员和一线运检人员赴薄弱地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帮扶,以帮带培,以帮促学,不断提高配网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

十、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结合公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针对本次事故暴露问题,开展系统排查,全面摸排安全意识淡薄、“两票”管理不到位等影响人身安全的短板与不足,“出重拳、零容忍”打击违章,针对现场发现严重违章,严格执行停工、“说清楚”制度,重复发生严重违章要严格考核,对重复发生一般违章也要严格管控,用铁的手腕对作业单元“动真碰硬”,坚决扭转“不管上级怎么要求、自己该咋干还咋干”的“顽疾沉疴”,坚决杜绝人身事故再次发生。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力度,按照“省查市、市查县、县查供电所”的思路,5月底前各省级公司完成所属地市(县)级公司、省管产业单位分级自查和交叉互查,形成自查报告报国网设备部备案。6月上旬公司总部将组建专家组对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十一、加强营配专业协同配合

梳理用户自备发电机、分布式电源配置情况,加强“反送电”安全宣传和技术指导。强化用户设备安全用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用户做好整改。开展产权分界信息核查,明确用户产权分界点、分界开关归属和操作权。加强客户产权设备停送电联系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清单,确保客户侧停送电操作流程安全可控。督导用户落实“反送电”技术措施。

十二、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各单位要于 4 月 18 日开展“安全日”活动,在履行停工手续后,所有配网作业停工一天,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和要求,学习传达《国网墨脱县供电公司“4·9”人身事故快报》,举一反三,全面剖析本专业、本岗位安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构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强化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等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学习,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各级配网人员安全管控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