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山东济南供电公司:提升输电线路运维智能化水平

日期:2022-04-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治林

国际电力网

2022
04/1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济南供电公司 输电运检

4月7日,在济南市长清区玉符河旁,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巡检班员工陈楠密切关注着无人机实时图传画面,并实时向地面控制中心汇报:“飞行姿态正常,电量72%,正在巡检220千伏许南线31号塔小号侧A相悬垂线夹,金具连接完好。”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济南电网规模不断扩大,新建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不断增长,目前已累计达4000多千米,外力破坏隐患也随之增加,治理难度不断加大。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济南供电公司不断深化智能技术在输电线路运维中的应用,推动输电线路巡检工作由原来的人工巡检向“人工+无人机”巡检作业方式转变。

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无法全天候实时监控多条输电线路的通道环境,外力破坏、山火、覆冰等隐患有时无法被及时准确发现。济南供电公司从输电线路可视化入手,于2020年1月投运输电监控中心,通过前端识别和后台判定的隐患识别模式,使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拍照间隔缩短至分钟级,确保线路隐患发现更及时、响应更迅速、运维更高效。依托“可视化+无人机”联动治理,该公司输电线路隐患处置时间缩短一半。

近年来,由于济南地区道路、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施工不断增多,供电公司开展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今年,济南供电公司在加强“可视化+无人机”联动等智能环控措施应用的同时,创新构建了“4321”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体系,提升输电线路外力破坏治理水平。

在“4321”体系中,“4”是指建立“台账区、管控区、网格区、记录区”4个隐患管控区域,实现隐患分级、分类精益管理;“3”是指压实业主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三方主体责任,确保管理到位;“2”是指管控好开工前报备、过程中管控两个节点,推动“物防、人防、技防”措施从“有”到“优”;“1”是指压实防护责任,将每次现场检查和安全对接内容形成书面材料,落实运维主体责任。

“4321”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体系建成以来,济南供电公司通过应用可视化智能管控手段,及时发现并治理各类输电线路隐患150余处,处置机械施工隐患79处,避免输电线路受外力破坏42次,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先生您好,您的吊车本次使用前未进行报备,护线人员正在赶往现场,请做好防护措施后再施工。”4月9日,济南220千伏长党线143~144号铁塔区段出现大型吊车施工,济南供电公司输电监控中心值班员朱翰林通过输电线路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发现后,立即拨打电话联系施工方负责人。10分钟后,护线人员便赶到现场进行盯防。今年以来,该公司输电线路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共计预警吊车施工风险600余次。

据统计,2021全年,济南供电公司通过输电线路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共发现各类施工隐患7800余条,隐患呈现点多、面广等特点。如何通过深度分析和挖掘平台推送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输电通道运维?

1月份,济南供电公司结合输电线路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推送的数据,将隐患信息划分为烟火、异物、机械3个类别,并与通道地理信息相结合,绘制了输电线路通道隐患热力图。通过热力图,该公司可以直观分析出隐患重点区域和高发区域,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可视化轮巡、无人机飞巡以及护线人员巡检,并调整频次。

济南供电公司还依托输电线路可视化智能管控平台推送的数据,提炼出“突发”和“报备”两个核心业务指标,通过控制突发、提升报备来提高对现场的管控、感知能力。施工方在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施工,需提前将施工时间、机械类型等信息报送至输电运检中心。经现场评估和批准后进入保护区的施工为“报备”,若未提前报备,擅自进入保护区内施工,则为“突发”,该公司将通过可视化监控平台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