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青豫特高压”输电通道完成首次年度检修 保障“高原绿电”稳定输送

日期:2022-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4/12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青海电力 青海清洁能源 青豫特高压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4月12日消息,11日凌晨00时34分,在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戈壁沙丘的750千伏青塔I线首次年度停电检修完成,设备恢复供电。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输电专业人员正在开展750千伏青塔I线14号铁塔消缺工作。 董庆芳 摄

750千伏青塔Ⅰ、Ⅱ、Ⅲ线是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重要的输电通道。青塔Ⅰ线于2020年6月投运,随后青塔Ⅱ线投入运行,2021年1月青塔Ⅲ线投运。青海南部地区丰富的光伏和风电通过这些线路通道在±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汇集进而输送至华中地区,在优化国内能源资源配置的同时,为青海能源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将青海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今年春检中,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对750千伏青塔Ⅰ、Ⅱ、Ⅲ线开展首次年度停电检修,采用三条线路轮停方式,分三个阶段展开。4月7日至10日,750千伏青塔Ⅰ线设备检修实施,检修专业人员对线路开展检查、试验、消缺。根据计划,4月12日至15日、4月19日至22日分别开展青塔Ⅱ线、青塔Ⅲ线设备检修。

为按期完成此次线路检修任务,本次线路检修工作分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从±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750千伏塔拉变电站两头线路开始检修,对147基铁塔进行登塔检查、试验、消缺。

在这次检修中,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结合实际安排工作计划,优先安排受天气影响大、工期长的检修项目和重大缺陷处理工作,并及时根据现场情况优化工序,确保检修有序推进。

为确保塔上作业人员的安全,输电专业人员在原先使用后备保护绳保护人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套双沟保护绳,给登塔作业人员再上一把“安全保护锁”。

“每天一到下午,风沙就会大的很多,我们早上把饭吃的饱饱的,利用早上、中午风不大的时候抓紧时间干,等到下午风沙大的时候我们再休息吃饭,工作进度也不耽误。”线路总工作负责人靳有军介绍道。

青海已是4月初,塔拉戈壁摊上一片荒凉,丝毫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大风呼呼的在塔拉摊上“肆意”而起,靳有军与伙伴们流着汗、吃着土,不浪费每一分钟时间,确保设备能够如期完成检修顺利送电。4月9日至10日,10名输电检修人员完成线路“体检”,青塔I线更加“健康”,让高原“绿电”稳送中原。

此次检修期间,该公司变电检修专业人员还完成了750千伏青塔I线两侧间隔设备检修、试验、保护定检、测控装置校验、后台信息核对和两侧变电站线路电压互感器、避雷器及出线门架悬瓶绝缘子防污闪涂料喷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