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30%!十部委联合发文推进电能替代,明确深化输配电价改革

日期:2022-04-01    来源:能见

国际电力网

2022
04/0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价 电能替代 电力行业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目标称,到2025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左右。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引导企业和园区加快厂房光伏、分布式风电、多元储能、热泵、余热余压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等一体化系统开发运行,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

其实,六年前,我国就曾推出《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

相比之下,新版意见在落地实施中详细提出“全面推进终端用能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这是旧版所未曾提及的。

去年下半年,我国电煤价格高涨,电力保供形势严峻。电力行业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实现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提升了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保障能力。

2021年全社会用量8.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过去两年平均增长7.1%,高于2019年增速2.7个百分点。

因此,新版意见在基本原则中,增加了“坚持安全保障、因地制宜“的原则,突出了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同时,新版意见还增加了”坚持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原则。

这两个新增原则,与今年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 “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的讲话是一致的。

新版意见还突出了要着力提升电能替代用户灵活互动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在实施电能替代过程中,加强电力系统与工业、交通、建筑、农业农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多元储能技术,提升负荷侧用电智能化水平和灵活性,促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

意见要求,鼓励电动汽车V2G、大数据中心、5G数据通讯基站等利用虚拟电厂参与系统互动。大力培育负荷紧合商,整合分散用户响应资源,释放居民、商业和一般工业负荷的用电弹性。促进用户积极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更多消费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

鼓励电能替代用户配置储能装置,增强自身电力保障能力。加强配套电网建设,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提升配电网运行灵活性、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

不仅如此,还要推进“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鼓励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搭建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推广建筑综合能量管理和工业系统能源综合服务。这亦是意见创新之处。

意见还强调,在推进电能替代的支持政策中,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电能替代项目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将侧重增强电力供应与服务保障,以及完善价格和市场机制。

意见明确将深化输配电价改革。“将因电能替代引起的电网输配电成本纳入输配电价回收。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引导具有蓄能特性的电能替代项目参与削峰填谷根据本地电力供需情况优化清洁取暖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适当拉大峰谷价差,延长低谷时长。同时还支持电能替代项目参与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鼓励电能替代项目参与碳市场交易、鼓励以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等市场化方式开展电能替代。”

对于技术创新,意见提出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等产业创新升级,加强船用大功率、大容量电池组研发,加快行业特色应用。

文件全文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