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工匠何成:把好电网设备材料 质量检测关

日期:2022-03-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欣欣

国际电力网

2022
03/2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疆电网 国网新疆电力

3月22日,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基地内,何成在测试自己刚刚完成改进的750千伏高压套管X光专用检测装置。测试合格后,这套装置将用于新疆3个750千伏变电站和1个换流站中24支高压套管隐患的排查。他通过在一辆高空作业车上加装X光专用检测工装,改变了以往需要两辆高空作业车同时作业的模式,减少了检测动用大型器械的工作量,缩短了作业时间,将检测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作为新疆电网的设备材料检测专家,何成扎根一线26年,用自己练就的一双“火眼金晴”排除不合格设备隐患,查明设备材料失效原因,探索改良设备材料的方法,为新疆电网把好了设备材料入网关、诊断关和升级关。

严格检测,从源头把控设备质量

3月15日,何成带队对新疆昌吉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展塔材入网监督。对于焊缝外观质量较差的塔脚,他会采用磁粉检测,一旦发现隐患,会及时告知相关人员更换塔角全部部件。

金具是连接和组合电力系统中各类装置的金属附件。小到螺栓、挂环,大到超特高压线路上使用的导线间隔棒,何成都要仔细检查,确定金具合格后才能确认金具进入生产流程。

随着新疆电网快速发展,近5年每年新改扩建22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近50条,新入网的金具等设备材料超过10万台(套)。严格把控好这些起到连接、紧固、保护作用的金具质量,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

对于新建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来说,金具质量尤其重要。何成持续加大金具入网监督检测力度。2021年,他首次利用阵列涡流、超声相控阵等新技术检测入网金具,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近年来,何成带领团队完成新疆电网近10万台(套)入网设备材料质量抽检,从源头把控设备质量,大幅提升了新疆电网基建产品入网质量水平,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诊断到位,以专业能力解决急难问题

2021年5月27日,在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R销生锈问题分析会上,何成用自己耳机上的小磁铁对R销不同部位进行吸附,向在场人员展示为什么不锈钢R销会在弯曲处生锈。

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工程之一,投运后将成倍提升南北疆的互供能力,满足南疆地区用电需求。在竣工验收时,相关人员发现绝缘子串球窝联结锁紧R销有腐蚀现象,施工方、R销制造方、运维方多次分析原因都没有结果。

何成作为金属材料失效分析专家被邀请至现场分析这一现象。前往现场前,他提前了解了该工程使用的R销材质、数量、安装位置等信息。到达现场后,何成发现腐蚀的地方全部在弯折处,随手用自己耳机上的小磁铁吸附R销不同部位,发现R销在弯折处吸力大,而直杆处几乎没有吸力,于是判断弯折处原本的奥氏体组织经冷加工发生了相变,变成了非奥氏体组织,使得该处不耐腐蚀,出现生锈。后来,根据何成提供的诊断结果,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上所有R销全部更换。在通过检测后,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通过验收。

对这样的急难任务,何成处理起来已经轻车熟路。他在问题分析会上的解说深入浅出,显示出扎实的专业能力。

2020年10月24日,何成和团队成员利用数字影像试验设备检查一个在现场交接试验过程中发生2次闪络问题的盆式绝缘子。在仔细观察检测影像图片时,何成突然说:“增加对比度。”经过图像处理后,影像中隐隐出现两条细微的纹路。这正是绝缘子上的裂纹,也是发生闪络问题的原因所在。

从影像中裂纹呈现的状态,何成判断这样的问题不会是个例,便决定扩大检测范围,发现这座变电中部分绝缘子还有类似缺陷。最终,依据何成提供的结果,该变电站更换了全部盆式绝缘子。

凭借丰富的经验,何成往往能抓住关键点,仅用一两项试验就能找出问题原因。截至目前,他负责检测电网设备材料失效案例近200项,带领团队完成±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隐患分析50余项。

专注科研,应用技术成果持续提升线路安全性

2020年10月14日,在±1100千伏吉泉线年度检修现场,何成将自主研发的输电引流线风振监测装置安装在金具磨损严重的引流线上,收集引流线的摆动频率、风速、温度等参数,为运维人员提供远程实时在线的数据监测支持,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发现、消除隐患。

新疆地域广阔,输电线路所处位置常出现大风、沙尘、冰雪等极端天气。这给输电线路运维造成了诸多问题。在大风区,金具磨损问题较多。一个U形挂环的直径不到一年能被磨掉三分之一。频繁更换U形挂环,成本太高。一些位置偏远、所处地理环境特殊的铁塔不便于随时检查。

围绕这些问题,2016年起,何成开始收集大风区域气象资料及金具磨损情况,系统研究分析强风区导线及金具在线监测装置,并通过力学仿真和实物磨损改进现有金具连接结构,研制耐磨性更强的金具。

2019年,由他带队研制的导线疲劳防断股装置在新疆强风区线路上安装。改进后的金具也通过试验,大幅提升了耐磨性。2020年,他牵头研发了适用于强风环境下的输电引流线风振监测装置,并改进了紧固方式。应用了新装置后,新疆大风区的385条输电线路安全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26年来,何成踏实专注、精益求精,不断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他参与了2个国家电网公司级实验室的申报、建设,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主要参与人研究角钢塔塔身螺栓紧固机器人;带领团队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1项,累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5项。由他担任负责人的材料技术室先后获得国网新疆电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9年,“何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命名。

人物简介:何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材料技术室主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输变电设备材料检测及可靠性研究,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他取得的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