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首个智能巡检系统正式启用!

日期:2022-03-22    来源: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3/22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福清核电 智慧电厂

3月15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除盐水厂房智能巡检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利根,党委委员、一厂厂长杨汝贞见证系统移交签字仪式,并现场启用智能巡检系统。

徐利根指出

除盐水厂房智能巡检系统是福清核电智慧电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智能化项目,意义重大。在国家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福清核电围绕《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和《中核集团创新2030工程》战略目标,成立了智慧电厂工作室积极推进落实智慧电厂建设,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广大一线工作者的智慧和实践,积极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高质量助力核电的安全生产。

徐利根强调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项目示范作用,主动优化、持续改善,不断探索功能拓展应用,持续提升系统工作效能;

二是要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保持前瞻意识,运用系统思维,做好系统的集成管理,让技术赋能,助力实现优化生产、服务生产;

三是要充分保障核安全前提下,吸收融合更多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化高新技术,让核电厂更高效、更安全,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据悉,该系统为除盐水厂房提供一个智能、高效、安全的巡检方案。系统充分结合核电厂巡检需求,研发出一套具有核电特色的智能巡检融合平台,通过机器人、固定摄像机和无线传感器等无接触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采用激光雷达、无线传感、光学字符识别(OCR)、图像识别、AI智能分析、红外探测和融合通信等技术,实现巡检路径智能规划、数据实时采集、智能分析、环境动态感知、异常报警音频联动、自定义一键报表、远程智能管理等功能。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将积极落实集团公司、中国核电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新技术、新设备不断转化为电厂的“新动力”,不断深入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助力公司“2035年,再造一个新福核”远景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