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揣小勇:让“数字电网”建设为“数字中国”提速增效

日期:2022-03-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胜杰

国际电力网

2022
03/1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建设 两会电力 数字电网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电网建设更是涉及万家灯火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在先天条件不足、电力发展基础薄弱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如何让“数字电网”建设为“数字中国”提速增效?如何让“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石漠化连片区”在“数字电网”建设中紧跟步伐?在“双碳”目标下,如何畅通新能源并网发电“绿色通道”?如何进一步发挥市场“指挥棒”的作用?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揣小勇。

记者:进入新时代,国家赋予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新使命”,数字化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早在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就提出建设数字电网。请您介绍以万物互联、开放共享、数智驱动为基本技术特征的数字电网,目前都具备哪些能力?

揣小勇:数字电网以万物互联、开放共享、数智驱动为基本技术特征,是电网在数字经济发展时代呈现出的一种新形态,主要具备四大能力。

一、数字电网采用“微型传感+边缘计算+数据融合”等技术手段,实现“电力+算力”融合,推动传统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变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载体服务“双碳”目标。

二、数字电网推动能源资产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数字化,有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益,能够提升能源企业管控力、决策力和协同力。

三、数字电网推动了“云大物移智链”与能源产业链深度融合,电网企业充当能源产业链中的“链主”,为产业链各方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智能支持,能够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构建能源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的“核心纽带”。

四、数字电网在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电力需要基础上,依托能源数据、通信系统、物联感知设备等融入数字乡村、城市、政府等渠道,成为全民畅享、政府治理流程优化的动力引擎。

记者: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为充分发挥数字电网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更好服务数字中国战略实施,您认为将如何把数字电网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行动项,具体有哪些建议?

揣小勇:建议将数字电网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行动项。一是在国家层面相关政策文件中加强对数字电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任务部署,建设数字电网国家级实验室,开展以数字电网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试点、示范,打造能源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的标杆。二是支持构建以数字电网为核心纽带的新型能源数字生态,考虑在国家层面成立数字电网创新和产业联合体,支持新型能源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规划布局,支持多能互济、综合能源等新型能源服务发展,推动形成能源发展数字经济新生态。三是支持数字电网与社会、政府政务深化对接,深化数字电网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培育电网公司“电力+算力”新型产品和服务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跨域融合应用新模式。四是推动完善能源行业大数据治理体系,以能源大数据中心为抓手,重点培育能源电力大数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等示范项目,加快实现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保护,推动能源大数据与社会数据共享。

记者: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据了解,广西集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石漠化连片区于一体,基础条件发展不充分,电力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在您看来,广西在供电保障上还存在哪方面的差距?同时,还面临着哪些经营压力?

揣小勇:众所周知,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是工业发展的血液。从广西高质量发展来看,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赋予的一系列战略,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6.7%,高于全国平均值近2个百分比。但是从电源看,广西一次能源相对匮乏,水电基本开发完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源禀赋一般,海上风电开发刚刚起步,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高,“十四五”期间广西电力供应面临压力。从电网看,广西主网架还有待完善。城市配电网亟待智能化升级,农村地区尤其是边境及民族自治地区,以及新上划南方电网管辖的广西新电力集团县域农村电网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看,广西电网还存在底子薄、网架弱、智能化程度低等短板,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今后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

除电力发展存在的现实差距外,广西电网也承担了较大经营压力,一方面广西电量基数较小,受投资电量挂钩约束,电网企业通过输配电价回收的投资非常有限(不到实际需求的50%),投资消化难度大。另一方面广西现有产业结构对电价较为敏感,社会对价格波动承受能力弱,难以支撑新能源加速发展的趋势。

记者:电力供应安全和电网设施坚强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是关系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重要基础保障。鉴于广西的特殊情况,若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您有哪些好建议?

揣小勇:结合广西实际,个人建议:

一是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建议支持广西建设综合能源基地,加快发展广西陆上新能源,大力开发海上风电,依托沿海煤炭码头,规划建设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一定容量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安全发展核电,在条件合适的地方建设必要容量的气电。同时积极引入广西区外清洁电力,推动青海、甘肃等西北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广西等南方区域,并纳入国家规划,有力保障广西电力安全。

二是建议支持广西加快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三是建议加大对广西电网建设的支持。广西属于后发展地区,电网底子薄,电网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低,追赶压力较大,因此建议加大对广西电网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广西电网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稳边、固边、强边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记者:最新数据显示,广西在新能源装机容量、新能源电量方面均实现了“双突破”。迈入“十四五”,也意味着广西新能源迎来大规模发展。那么,大规模增长的背后考验着电网规划建设、并网服务等各环节。对此,广西电网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揣小勇:对此,我们公司采取远近结合、规范细节、科学研判等方式,持续破解这一难题,重点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畅通新能源并网发电的“绿色通道”,陆续发布《集中式新能源并网服务指南》《分布式光伏接网技术原则》《新能源场站并网调度服务指南》等,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提供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推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

二是持续建设新能源输送消纳“高速公路”。承接落实政府相关规划,开展“十四五”新能源接入系统专题研究,详细研究新能源接入系统和网架完善方案,并纳入广西电网规划等相关规划系统推进,统筹做好新能源接入与消纳工作,全力满足“十四五”广西新能源发展需求,支撑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绿电”保持充沛“续航能力”提供电网支撑。同时以点带面打造新能源发展接入与消纳试点,做好广西适应新能源接入和消纳示范区、南宁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示范项目、现代化农村电网等11种类型共24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三是深度挖掘“大数据潜力”。目前,依托广西电网气象综合信息系统、水调自动化高级应用决策支持系统和新能源调度综合管理平台,已实现广西全区2000多座雨量站监测,以及200多座大中型水电厂、风电场、光伏的可观、可测、可控,为新能源全额消纳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撑。

记者:若让“风光”等新能源为广西“担大任”,广西电网将如何进一步发挥市场“指挥棒”的作用?同时,又将如何在新技术应用上下功夫?

揣小勇:当前,广西不断丰富市场品种拓宽新能源消纳空间,积极引导风电等新能源参与市场。根据市场预测,目前具备市场准入资质的风电企业达70家以上,预计可参与交易的风电量约30亿千瓦时。同时推进电力市场与绿证市场、消纳量市场融合发展,探索“电-碳”联动的市场机制。我们公司将持续协助、指导用电户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让电力体制改革红利普惠更广,持续组织广西电力调峰辅助服务电力市场交易、广西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交易以及绿色电力交易,引导绿色电力消费,加快新能源发展,助力广西落实“双碳”目标。

在新技术应用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注重电力系统源、网、荷、储的互动协调,引导发展储能技术,促进新能源消纳,为低碳发展寻求解决方案。日前,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牵头实施的广西首个基于智能用电管理的需求侧分布式储能示范工程——面向冷链物流用户的分布式储能示范工程项目在广西南宁正式投运。未来,随着储能项目技术深入应用,还可以用于满足新能源发电项目大规模开发接入电网的需求,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