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台湾核电发展困境

日期:2022-03-10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2
03/1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门核电站 台湾发电量 国圣核电站

台湾有三座可运行的核反应堆,约占台湾发电量的10%,计划建设两座先进堆,但该项目后期被取消。虽然台湾现有的核能比替代能源便宜得多,但民进党2016年1月当选后,制定了到2025年逐步淘汰核能的政策。同时,2021年12月,台湾大多数选民拒绝重启龙门核电站,目前该电站商业运转无限期延后。

1、电力概况

总发电量(2019年):274 TWh;

发电组合:煤炭126 TWh(46%);天然气 91.1 TWh(33%);核能32.3 TWh(12%);水力发电8.8 TWh(3%);石油5.9 TWh(2%);太阳能4.0 TWh;生物燃料和废物3.8 TWh;风力1.9 TWh。

进/出口:无;

总消费量:246 TWh;

人均消费量:约10,400 kWh(2019年)。

来源:国际能源机构和世界银行(2019年数据)

2019年的台湾省发电量为49.8 GWe,1997年至2007年间,电力消耗增长了60%,消费增长一直较为温和,从2007年的230 TWh增长到2019年的250 TWh。

台湾核电每年发电能力

在过去20年里,核电一直是台湾电力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提供了约14%的发电量,到2019年这一比例已降至12%。

2、能源政策

台湾在运核电厂

台湾约98%的能源进口,这对快速工业化的经济至关重要。

政策突变

台湾当局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5年,岛上20%的电力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炭(30%)和天然气(50%)主要为平衡能源供应功能。

自2009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法案》以来,台湾一直有一个开发可再生能源能力的协调方案。

经济部(MOEA)计划到2025年,太阳能发电量为20GWe,风能发电量为7.7GWe。

2016年1月民进党当选上台,发展风向大转,制定了到2025年逐步淘汰核能的政策。

淘汰核能的负面影响

经济部在2015年4月表示,到2025年关闭三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率降低和污染水平升高。

关闭核电站可能导致电价上涨10%以上,台湾GDP下降0.5%,而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上升15%。

尽管如此,2016年9月,政府确认不会延长金山和国圣核电厂的经营许可证。

此外,由于当地政府阻止建造乏燃料仓库,国圣核电站1号机组无法添加燃料。

国圣核电站2号机组由于短路导致发电机损坏,2016年5月暂停运行,2018年6月重新启动。

尽管原子能委员会(AEC)批准,但由于政府拒绝许可,金山核电站1号机组自2014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金山核电站2号机组因输电故障于2017年6月关闭,未重新启动。

2017年8月15日,一家大型燃气发电厂出现故障,让半个台湾地区陷入黑暗,持续了大约五个小时。

世界核能协会表示:“台湾政府允许意识形态破坏公共福利,在该国正与电力短缺作斗争之际,依然保持核能力离线。”

全国工商联呼吁政府重新考虑其对天然气的依赖和对核能的忽视,并“考虑”完成2700 MWe龙门核电站升级的可能性,该电厂第1号机组已基本完工。

世界核能协会提醒政府:“与负责任地使用核能相比,停电对台湾人民的安全风险显然要大得多。现代社会依赖可靠的电力供应。很明显,核能是所有主要发电形式中安全记录最好的。”

核电公投

2018年11月,关于台湾核电的公投问题显示,59%的人支持维持台湾对核电的严重依赖,投了近1000万票。

然而,2019年1月的新能源战略,维持了执政党逐步淘汰该战略的意图。

2019年5月,立法院取消了《电力法》第95条的规定,即所有核能发电设施必须在2025年前停止运行。

2021年1月,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了全民公投,重新启动龙门核电站两个机组的建设工作。

全民公决于2021年12月18日举行。大多数选民拒绝了重启两座封存的反应堆建设的可能性。

3、台湾运营的反应堆

2019年,台湾宣布金山核电站将开始退役工作,并在2021年7月完成国圣核电站1号机组的关闭。

所有剩余的反应堆都由经济部下属的公用事业公司台湾电力(简称“台电”)运营,最初预计运行寿命为40年。

截至2008年底,六台机组中有五台进行了小幅升级,净增加44 MWe。

2009年,台电表示,如果能从原子能委员会(AEC)获得运行许可证延期,计划在2020年左右更换马鞍山核电站两座压水堆的蒸汽发生器,这项工作将六个反应堆共升级提升440 MWe。

金山核电站

2007年,AEC表示,金山沸水堆核电站已经进行了安全评估,在2017年计划的许可证到期后,可以安全运行20年。

AEC已批准延长寿命,但2011年11月,一项新的国家能源政策不允许延长寿命,只确认了40年的运行寿命。

台电原计划为所有六座反应堆申请20年的执照续期。

2013年12月,台电提交了一份新的金山核电站寿命延长申请,AEC安全评估报告预计将于2016年底提交。

然而,由于执政的民进党的新能源政策,台电于2016年7月撤回了申请,AEC也相应停止了评估。

2019年7月,AEC批准了金山核电站在25年内的退役计划。

台湾的核电可能是一个非常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选择,台经济部在2014年引用的数据显示,核电站的发电成本为0.72元新台币/kWh,相比之下,液化天然气发电成本为3.8元新台币/kWh,风能发电成本为2.6元新台币/kWh,太阳能发电成本为6至9元新台币/kWh。

龙门核电站

龙门核电站两座1350 MWe的先进沸水反应堆(ABWR)正在台北附近的龙门建造。

最初以工程、采购和施工(EPC)为基础采购机组的计划失败了,核反应堆的合同给了通用电气,涡轮机和其他合同给了三菱,这使得该项目的管理尤其困难。

工程于1999年开工,计划于2004年完工。当两座反应堆三分之一完工时,政府取消了该项目,但在上诉后,政府恢复了支持的态度,第二年又恢复了工作。

因此,该项目工期严重延误。2012年初,第一台机组宣布竣工, 2011年6月第二台机进行运行前测试,大约落后一年。

2014年1月,台湾电力公司表示,1号机组将于2015年投运,2号机组在2017投运。1号机组系统的“全面测试”将于2014年6月完成。

然而,在2014年4月,由于政治原因,政府表示,在安全检查完成后,1号机组停止工作,2号机组的建造也将停止。

2015年7月,相关装置密封,这意味着设备已被置于保护状态,不过允许未来使用。

由于施工中断以及项目管理和工程问题导致成本上升,该项目已花费近3000亿新台币(约合99亿美元)。

2019年3月,澳大利亚能源委员会的一位部长表示,完成这座工厂需要19-23亿美元。

2019年2月,台电排除了启动该工厂的可能性。该公司表示,商业运营需要六到七年的时间,通用电气将无法更换20年前安装的许多老化部件,因为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其中许多部件的生产。

2021年12月举行了全民公投,其中大多数选民拒绝重启两个被封反应堆的可能性。

4、福岛事故后审查

2009年5月,台电正在研究另外六个反应堆的前景,从一个已运行电厂的一对反应堆开始,该电厂在2020年上线,台电预计到2025年,龙门核电站1号和2号反应堆之外还需要有一个机组上线。

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原子能委员会启动了全面的核安全审查,第一阶段于9月完成。

原子能委员会还加强了辐射防护能力和应急机制,因为台湾非常容易发生地震活动。

2012年1月,原子能委员会表示,福岛事故后的检查发现,六台正在运行的核机组“没有安全问题”,还要求台电自身按照欧盟的反应堆压力测试要求审查核电站的安全裕度。

2013年,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核安全监管机构集团(ENSREG)进行的一项审查证实,台湾核电站使用的安全标准普遍较高,符合国际先进实践。

然而,鉴于早期的AEC压力测试,审查建议台湾应更新其对所有自然灾害的评估,尤其是地震和海啸,以便更好地应对此类灾害。

AEC计划在三年内邀请进行后续审查。

然而,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公众对核电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4年,55%的人赞成废除龙门核电站,35%的人赞成封存龙门核电站。

2016年年中,六座反应堆中有四座因各种原因关闭,重启情况尚不确定。

国圣核电站2号机组于2016年5月关闭两年,在获得AEC批准后,于2018年6月重新满负荷运行。

金山核电站1号机组在燃料故障后关闭,该故障后来得到纠正,但于2018年10月永久关闭,未恢复使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