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3-09    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9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电力 哈电集团 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建议,推进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曹志安认为,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对于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随着当前电力用户对高质量电能的需求不断提高,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为此,曹志安建议,支持企业加快提升抽水蓄能产业的装备制造能力,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投入一定的国有资本金(投资额的30%-50%),缓解装备制造企业资金压力,协助企业进行装备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抽水蓄能产业的市场秩序,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实力强、业绩好、技术优的企业开展良性的市场竞争,避免争相压价低价中标,以保证整个产业链良性发展;加大关键材料和配套部件自主化研制力度,国家继续投入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突破关键“卡脖子”难题,从整条产业链深度推进,加大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整体可控受控;立项开展关键技术开发与标准制定,国家层面充分利用抽水蓄能发展的良好时机,建立重大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增强国际标准话语权,加快主导制定或完善水电行业国际标准以及国内标准国际化,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及时将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引领抽水蓄能乃至整个水电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