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一度出现电力短缺!今年电力如何保障?

日期:2022-03-08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风电设备 供电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电。

在2021年,我国曾经一度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那么今年在各方面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电力该如何保障?来看两会记者在制造业大省浙江的采访和观察。

在东部沿海的制造业基地浙江宁波,记者走访了不同领域的多家工业企业,了解今年的用电情况。在一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冬奥会的带动,今年一季度企业的订单源源不断,工厂在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而去年,工厂因为限电,损失了一些订单。

浙江宁波某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负责人 王东晓:用电比去年稳定多了,去年最严重的时候一周会停三天左右,今年到现在为止没有停过,如果电没有的话,一切都没了。保订单、保员工、保市场。

在另一家大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一季度的订单也快速增加,企业正在为今年的用电高峰做准备。

浙江宁波某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工程部总监 严杰:到目前为止,企业用电是满足生产要求的,我们内部在节能改造上也在做深入挖掘。

还有不少企业选择通过技术改造来适应错峰生产,用机器人来替代原有的传统产线,以减少高峰时的用电压力。

浙江宁波某桥梁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 徐斌:我们技改的目标就是24小时能够正常运行,能耗能够降低40%左右,尽力安排在低谷状态下的用电。

用电企业加班加点完成着手里的订单,而在另一端的供电企业,也已经开启了高负荷运行状态。位于宁波的北仑电厂,承担着保障浙江省电力供应的重要任务。电厂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份,电厂四台燃煤机组完成发电量14.78亿千瓦时,超过计划电量24%,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运行部副主任 王兴:煤电这块保供的压力非常大,昨天我们厂的机组平均负荷率91%,意味着大多数时间机组都是满发状态。

为了确保高峰时的用电需求,北仑电厂正在加紧组织落实全年电煤的供应,电厂负责人林志峰说,这是他们现阶段最重要的事。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副总经理 林志峰:把煤炭保供的工作做好了,因为口粮最重要,今年电煤口粮的量总体上会很大,有可能超过830万吨。

林志峰说,去年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让他记忆犹新,煤价一度突破了每吨2000元。市场煤炭紧缺、电厂的成本压力加大,这也是导致用电紧张的重要原因。为了稳定煤价,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电煤中长期协议价格在每吨570元到770元。市场预期稳定了,这让林志峰也松了口气。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副总经理 林志峰:价格可以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那我们对做好保供工作肯定是更加有信心了。

陈世宏,是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地区的煤炭采购负责人,近几天他带着公司的采购团队,正在和上游企业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现在的煤价比去年是有所下降。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燃料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 陈世宏:这个价格是兼顾了电力企业也兼顾了煤炭企业。签订的100%的长协,我们执行的价格都在国家发改委要求的合理区间内。

电力保供,除了确保电力企业稳定供电之外,电网的整体调度也至关重要。今年2月份,宁波经济复苏强劲,用电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9.14%。在宁波电网调度中心,负责人陈东海介绍,由于当地新能源占比高,发电不稳定,需要实时来调整煤电、气电等其他电厂的负荷。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 陈东海:新能源装机占到20%以上,但新能源全年的发电量仅占宁波的5%左右,今年我们加强燃煤机组的应发尽发,保工业生产,保居民用电。

为了提高用电高峰的调节能力,宁波市近期把一些写字楼、商场、冷库和数据中心的空调负荷统一管理起来,用电高峰到来时,可以随时降负荷。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 胡海:这是我们安装在用户这边的传感器,在用电高峰的时候我们把调节负荷的指令发到终端,这些负荷总量占到全市最高负荷的6%左右。

同样是为了解决新能源不稳定的问题,在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全国首个电网友好绿色一体化示范项目已经并网发电,缓解快速增长的电力缺口问题。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 徐东杰:在新能源大发的时候,通过储能做整个电量的平移,在负荷的高峰时段,通过储能的放电满足电力的需求,同时负荷侧可以做到精准控制。

根据中电联的预计,2022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部分区域电力供需偏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 王益烜:预计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7万亿到8.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到6%,各季度增速呈逐级上升态势。

华北电力大学新型能源系统及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王志轩:我认为在2022年,电力的供需平衡,总体上还处在一个紧平衡的状态,煤电仍然是基础能源,要托底保供,煤电的职责没有变化。

另一方面,在2022年,煤电和新能源的优化组合也将为电力保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 梁志鹏:煤电机组还是电力运行的主力,但是大的方向是要提高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电量的供应,新能源和煤电优化组合。

记者 平凡:经历了2021年的用电紧张,我们更加能体会保电就是保增长的含义,以2021年的数据测算,每一度工业用电可以产生近8元的工业增加值。当前保电还要看煤电,目前国内煤电机组平均服役年龄12岁,按服役年龄计算,相当于青壮年,作为煤电的口粮,电煤价格在今年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这给2022年电力保供创造有力条件。能源的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能够未立先破,应该先立后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