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2023年 “国和一号”将实现100%设备国产化能力

日期:2022-03-03    来源: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和一号 国家电投 核电产业

国和一号

2月28日,由国家电投主办的“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在沪举办。

大会发布了产业链联盟宣言。宣言指出,“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将全面提升“国和一号”产业链完整性、安全性和先进性,到2023年,全面实现100%设备国产化能力,到2025年,建成“技术上最先进最安全、装备上完全自主可控、经济上有显著竞争优势”的三代核电产业链,形成“创新链、技术链、供应链、政策链、金融链、人才链”有机融合的现代产业链体系;形成每年量产800万千瓦装机的产业保障能力,打造区域化非能动核电产业集群;开放式吸纳海外资源,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海外市场开发方面强化合作,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策源核电新型号,驱动产业链升级,保障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核电产业联盟。

国家电投领导组织、统筹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单位成功研发“国和一号”核电型号,关键设备实现自主设计和国产化制造,“国和一号”整体国产化率已达92%,“国和一号”产业链体系已具雏形。截至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总体进展顺利。

为进一步实现“国和一号”产业链的自立自强、自主可控,国家电投于2021年6月全面启动“国和一号”产业链“固链、强链、补链、塑链”工作,紧紧以“国和一号”型号为驱动、以国产化100%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产业链企业集智攻关,通过战略合作协议+专项配套协议模式,全面合作、精准攻关。

本次成立的“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是由国家电投依托型号总体技术单位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发起,联合国内从事“国和一号”核电技术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大宗材料供货、土建、安装、调试、运行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共同建设的面向全国、全行业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联盟将充分发挥技术牵引作用,着力搭建五个专项工作平台:现代产业链型号驱动及协同创新平台、现代产业链设计设备创新优化平台、现代产业链设计建安创新优化平台、现代产业链设计调试运维创新优化平台、现代产业链市场拓展合作平台。

截至目前,联盟已累计完成17家会员签约,覆盖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土建、安装、燃料等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代表性、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声誉及影响力的国有及民营企业,产业链联盟平台搭建已具雏形。

会上,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与江苏希捷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新加入联盟的会员单位签署了“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共建协议及配套协议。17家联盟已签约会员获得会员证书及企业代表聘书。联盟会员单位代表作经验分享,嘉宾参加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