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供电所数字化转型的“湖南实践”

日期:2022-03-03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赵丽莉 黄心怡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电力 国网衡阳供电 供电所

“现在咱们外勤人员只要见单办事,按单履职就行了,以前要登录多个系统,如今只要一部手机接单、回单即可。”2月22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松木供电所58岁的外勤员工何良贵展示数字化应用为老员工补齐“上网难”工作短板,这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所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开启供电所数字化建设的“湖南实践”,成功完成第一批共198家供电所数字化创建工作。

2021年8月10日,国网湖南电力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结合供电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及堵点,制定并印发了供电所数字化建设方案,明确29项建设任务,制定相关验收评价细则,完善16类共37项评价标准,以数字化转型“四大手段”为抓手,全面推进供电所数字化建设。

数据驱动 让员工只见工单不见系统

“咱们日常任务都是通过工单进行派发、审核,可以实时监测到工作人员轨迹,线上就能够掌握工作进度。”在网格化管理平台工作监控界面前,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蔡锷供电所调度专员兴奋地讲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效体验。

蔡锷供电所通过网格化平台将设备巡视、用电检查、客户走访等日常工作都以系统工单形式搬到“线上”进行管理,在全业务工单化的基础上,实行“工单积分制”,同时鼓励“抢单积分”。“咱们就是按件计酬,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大家伙可有干劲了”,蔡锷供电所所长高兴地说道。

为实现工单驱动业务“四化”(任务工单化、工单积分化、积分绩效化、绩效公开化),国网湖南电力全面优化网格化平台“工单集约、工单派发、工单积分”共120余项功能,让内勤人员多系统“一键登录”,外勤人员“只见工单不见系统”,真正实现业务管控“全工单、全线上、全融合”,系统“一岗位一入口一平台”。2021年,网格化平台工单总量达113万余张,有效节省台区经理往返时间,极大提升一线工作效率。

数据赋能 让供电所实现零报表

“以前为专变客户开具增值税发票、核对当月发行电量、电费以及客户参数等工作需要一天时间,现在用自动报表计算一键就搞定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榔梨供电所内勤人员介绍。

榔梨供电所积极探索自动报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等数字化小工具在供电所实践应用,目前,榔梨供电所常用营销、服务和生产3类业务17张报表均可自动生成,基本实现了供电所“零报表”和繁杂工作“去人工化”。

自2021年8月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积极推动试点单位开展“零报表”试点工作,通过“中台+报表工具”打通了报表自动生成全流程,支撑供电所累计完成142张报表的自动生成和应用。同时,为长沙、常德、湘潭等7家市州公司打造了线损一键诊断、停复电优化管控等90余项RPA应用场景,涉及营销、设备、信息专业,场景累计执行次数达2万余次,节约人工用时4千小时。

数字化小工具的到来,为供电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彻底将员工从日常工作业务流程中解放出来,替代或辅助人工操作,帮助一线解决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难题,管理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数据融合 让设施运维更智慧

“更换HPLC模块后,管辖的台区通信质量得到加强,抗干扰能力好,我所的抄表效率和抄表准确率都大幅提高。”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索溪峪供电所所长开心地介绍道。

更换HPLC模块相当于给电能表换了一个“芯”,为实现客户停电零感知、供电所数字化建设等奠定基础,目前全省已累计更换HPLC模块2034万块。

国网湖南电力大力推动配电网智能化发展,2021年全省配电自动化设备在线率提升12.2%。“以前线路发生故障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实现送电,现在通过馈线自动化和远程遥控功能等应用,可以快速完成故障定位、隔离和非故障区域恢复送电,极大提高了我们的抢修效率。”国网湘西供电公司阿拉供电所运维人员称赞道。

用“数”支撑,用“智”运维,基础设施创新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国网湖南电力将聚焦HPLC芯片和配电自动化在故障感知、主动抢修方面功能应用,增强数据支撑能力,提高故障停运事件综合研判与实时推送水平,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数据共享 让客户最多跑一次

“过去,客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电力过户,需分别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力公司单独申请,多次往返跑路,重复提交资料,如今,客户只需跑一趟,就能实现房产与电表同步过户,太方便了”,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壶瓶山供电营业厅前台人员点赞说道。2021年,他们紧贴客户需求,积极联动政府推行“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联办业务,实现不动产用电过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日均减少6人次以上的往返,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帮助,也兑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又多了一种电力业务办理渠道,直接在我们常用的‘e潭就办’平台就能办理用电业务,太方便了!”湘潭市民李先生对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推出的办电渠道竖起了大拇指。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大力推广双向贯通“市政-电力”平台,将“网上国网”供电服务功能融入一站式民生服务,实现“网上国网”与市政APP一平台整合,一口径汇集。

以为民办实事为目的,国网湖南电力强化政企联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供电需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