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解剖发电央企,哪个板块盈利能力强?

日期:2022-03-02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3/0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中广核 三峡集团

各个发电央企电力业务板块利润仍然占据盈利大半份额,没有辱没电力央企的名头。

但是,从火电业务,甚至更精确到煤电业务来看,亏的是多数,不亏的是少数。

那么,电力业务板块中哪部分才是真正的利润率高企的盈利奶牛?我们不妨做一个比较。

是核电,还是水电,还是风电、光伏,谁执目前电力央企盈利牛耳?以下数字均以亿元为单位。

核电业务

中核集团

综合业务收入2254 ,利润总额205,电力业务收入568,利润132,这个里面还包括中核汇能等新能源板块,不能完全反映核电的赚钱能力,

核电恐怖的赚钱能力不妨从中国核电(上市公司)的报表中一窥究竟。

从中国核电2020年报表来看,收入523亿,非经常性净收益11亿,营业利润132亿,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利润总额是121亿,和收入比较,差不多是24%的营业利润率,这个营业利润率非常之高了。

等于其他业务收入是1686,利润是73,这样来看,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远远比不上电力板块。

中广核

2020年收入1107,利润221亿,其中电力业务897,从业务收入来看,电力收入占据绝大多数,基本都是电力业务产生的利润,为什么这么说,从中广核旗下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港股)、中广核矿业、中广核新能源(港股)、中广核技的报表来看,核电之外的赚钱能力都寥寥,这样来看,还是核电板块赚钱能力最了得。

中广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布局,中广核电力包括集团旗下所有核能发电厂,从港股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的报表来看,从2017-2020年,赚钱能力有所下滑,利润增长速度比不上营收增长速度。2020年报表显示,收入706亿,经营溢利168亿,刚好和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的营业利润率相同。

水电业务

三峡集团

旗下除了水电上市旗舰公司长江电力之外,还有主攻风电光伏的上市公司三峡新能源,从业务收入构成来说,基本是一个水电上市公司。

2020年,收入1117,电力业务收入904,利润551,这个赚钱能力太恐怖

即使对比A股中赚钱能力超群的茅台,利润率也是不遑多让。

三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从财报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大致收入500-577亿之间(收入增长等待新的水电资产注入,在注入之前,收入和盈利总额是徘徊的。),利润总额266-324亿之间,扣除每年非经常性损益40亿左右,净利润在215-265亿之间,净利润率差不多50%,太恐怖了。

延伸阅读:水电沙皇拟募资1246亿收购两座巨型电站:利空还是利好?

找一个对标的央企以水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华能水电”作比较。

华能水电的净利润率差不多是30%不到一点,赚钱能力也是很超群了。

新能源业务

以三峡能源为例,2020年报表显示,收入113,利润总额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7,利润总额还有36,超过30%的利润率。

现金流量表以后再解读,对于重资产公司,就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显著(因为前期投资产生回报,没有现金流出),投资活动现金大量流出,因为投资力度大,还需要筹资活动融入资金。

另外再举一家央企港股上市新能源企业,中广核集团旗下中广核新能源为例

收入11.5亿,除税前溢利2.05,利润率也是不低的,接近20%

结论

各个集团旗下,如果把火电(煤电)、水电、非水新能源做个比较,就会发现,最苦哈哈的就是煤电了,从过去的小甜甜变成了今天的牛夫人,不能说是沧海桑田。

之前分析过的华能国际,从2017-2020,扣非后税前利润总额徘徊在12-70亿之间,对比1529-1736亿的营业收入,这点利润连财务费用都比不上(支付有息负债的利息),这几年来,财务费用在88-107亿之间,一对比,利润就更不够看了。

所以,各个发电央企目前的转型,不仅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现实中盈利的压力也倒逼企业向包括水电在内的新能源以及核电转型。从上面的比较来看,现在火电式微,盈利能力日薄西山,最大的赛道新能源,技术不断进步,成本还在下降中,唯有壮士断臂,才能浴火重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