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浪潮信息助力国网浙江电力建成国内首家电网调度自动化仿真测试中心

日期:2022-02-22    来源:浪潮信息

国际电力网

2022
02/22
1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 浪潮信息

近日,浙江电网调度自动化仿真测试中心在国网浙江培训中心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家调度自动化仿真测试中心正式运营。仿真测试中心由国网浙江调控中心、国网浙江培训中心联合建设,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搭建统一的超融合平台,对实时监控、现货市场、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的生产系统进行1:1仿真,以“走在前、作示范,打造示范窗口”为定位,致力于建成国内首套全业务、全要素、全流程的调度自动化仿真测试系统,全面支撑数字电网建设。

面对构建业务测试及网络攻防平台的基础环境难度大,在实时生产环境进行网络安全实验管理难度大,而人为搭建实验环境又无法保证与生产环境一致,以及系统升级时间不可控、操作风险极高等业务挑战,调度主站孪生测试验证系统应运而生。

调度主站孪生测试验证系统是基于新一代的企业级云架构的数据孪生综合系统。可实现在不影响主站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快速镜像出一套或多套含SCADA、 FES、 历史库、PAS等应用节点和数据库的调度支持系统,是应用程序、图形、模型、配置和数据以及底层操作系统均与生产主站系统保持完全一致的孪生主站系统。每套孪生主站系统均可接入前置实时数据,独立运行调度支持系统业务和流程,对孪生系统的所有操作都不会对主站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干扰和影响。

孪生镜像系统具有为主站系统提供本地业务应急保障、业务及数据验证测试等多项实用化功能,并可成为站端接入联调、主站版本升级验证、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源代码分析、漏洞检测、渗透性测试、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综合型、开放型的实用平台。

调度主站应用系统丰富,对底层资源的要求较高,孪生镜像系统也需要性能足够强劲的硬件资源支撑相同的应用系统,在更小规模的设备上模拟相同复杂的调度系统,并承接频繁的模块升级变更测试,攻防演练等。浪潮四路服务器NF8260M6作为平台计算资源底座,包括支撑平台装置、计算节点装置、集群资源池装置,具备很好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并能够在更小的空间内提供丰富的CPU及内存资源,满足孪生镜像系统高计算密度、高稳定性要求,为仿真测试中心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此外,浪潮信息还通过日前市场优化、日前计划优化、日内市场优化、多日市场优化服务器等电力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相关设备,以及攻防实训装置等,助力浙江电网调度自动化仿真测试中心顺利建成运营。

仿真测试中心对实时监控、现货市场、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的生产系统进行1:1仿真,在系统升级验证、应急容灾接管、开发测试、网络攻防演练、大数据融合分析等方面均发挥重要作用,为调度自动化相关的基础、前沿和重大工程集成调试和重要功能上线验证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实训和技能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为新型调度体系构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国网浙江电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电网数字化水平。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数据丰富型应用加速涌现,推动着创新技术与不同行业的融合发展。目前,浪潮四路服务器NF8260M6已在政府、金融、游戏、能源等多场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浪潮信息将继续坚持极致创新,以全球领先的服务器性能、稳定性,助力企业迎接智慧时代,驱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重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