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福岛核电站1号机首次发现疑似核燃料碎片

日期:2022-02-1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2/1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电负责人 核燃料碎片 核反应堆

2月8日至10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进行了内部调查,并发现大量堆积物。2月13日,东电方面表示,这些堆积物或为核燃料碎片。这是1号机组首次发现或为燃料碎片的物质。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调查中发现的或为燃料碎片的堆积物。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调查中发现的或为燃料碎片的堆积物。

据共同社2月13日报道,东电负责人对此评价称“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不过,报道指出,即使目前发现的是燃料碎片,也只是一小部分,离全部取出的目标还十分遥远。这是首次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现或为核燃料碎片的物质。此次发现的堆积物是表面凹凸不平发黑的、类似岩石的块状物,位于从下方支撑装有核燃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底座开口处附近。有分析认为,1号机组中几乎所有核燃料都在穿透压力容器后熔落,燃料碎片从底座开口处流向外侧并扩散。如果此次发现的块状物是核燃料碎片,或可印证这一分析。

在此次调查的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底部,有约1.8米深的积水,块状物由远程操作的水下机器人拍摄,目前尚不清楚块状物的大小和硬度等。不过,该机器人本来的任务是在安全壳侧面4处安装称为“导向环”的金属环,以避免实际负责调查的后续机器人电缆挂住反应堆内物体。在2017年3月的调查中,东电曾在安全壳底部发现了平坦分布的堆积物,但当时东电根据周边的辐射量等判断不是燃料碎片。根据计划,东电今后将陆续投入5台机器人,详细调查堆积物的厚度、分布和辐射量等。

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东电于2月8日起对福岛一核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进行调查。调查中,东电使用水下机器人来收集安全壳底部的堆积物及其下方的熔落核燃料(即核燃料碎片)信息。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的首次相关调查。根据当时机器人搭载的摄像头所拍摄到的画面,安全壳底部凹凸不平,疑似有大量残渣堆积。东电表示,在1号机组至3号机组中,只有1号机组检查出了这种物质。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严重的核事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